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48期:教学语法与语法研究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251

  425午,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教学语法与语法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何宇虹老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教研室,汉语国际教研室各年级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教学语法时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和“研究语法时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接下来,周教授围绕这两个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学语法的三个要点:教什么、如何教和如何学。随后,周教授从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教学语法构建与语法研究。周教授认为,教学语法要兼顾形式、语义、语篇、语用,在语法讲解时要注意规则细化,条件充分,要进行语法项目的全方位对比,并要紧密结合学生的习得情况进行研究。最后,周教授指出,是教学语法是语法研究的试金石,告诉同学们要发展式教学,共时研究加历时研究,要注意教学中的教学顺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周教授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座师生对周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罗纳 图/段奎宇 审/蓝廖国

周小兵教授在作报告


我院同学积极向周小兵教授提问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