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知行国学团队成功开展首次趣味国学公益课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648

4月27日上午,我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知行国学文化传播工作室于桂林市七星区古莲文化街公益教学基地开展了第一次线下国学公益课——《千字文》第一节。趣味国学公益课采取小班互动式教学方式,创造性的延续了“诗书礼乐”传统教学方式,在国学课程中融入了大量的互动环节,大大的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杨楠和陈佳丽同学是本次公益课的任课老师,在理论课环节中,小杨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孔子,随后带领他们向大成至圣先师行礼课程进行中,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把对课文的理解用画笔表达出来,并在认真创作后展示成果,课堂氛围融洽。在互动环节中,小陈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二十四节气中谷雨的相关知识,并教授汉字“雨”的演变历程,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加强了课程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经过课程的学习和互动,孩子们兴致高涨,结束后和老师相约下次再见。家长们对此次课也赞不绝口,满意度颇高。此次开课的圆满成功离不开知行国学团队老师和成员们背后的精心筹备。项目指导老师刘浈老师全程听课并给予指导,也给现场听课家长和老师们提出的疑问和困惑一一做了解答。

为了使第一次公益课顺利进行,知行国学团队做足了充分准备,前期准备工作历时年之久。知行国学团队从前期选拔任课老师,集中理论学习、教学方法研讨,到准备课件、备课、磨课阶段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与培训。筹备阶段的每一个过程,指导老师与成员们都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力求将课程呈现出最佳效果,以提高孩子们学习国学的积极性,让他们能更好地吸收国学知识,真正爱上国学课。前期的充分准备为此后的课程培训奠定了稳固基础。

本次趣味国学公益课的圆满成功为后续的课程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知行国学所倡导的“诗书礼乐”趣味国学课程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给孩子们带来了互动式的国学体验,解决了现有国学教育教学方式与现代幼小学生国学学习需求脱节的问题。该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理解力、记忆力和行动力,帮助他们轻松快乐地学习国学,掌握语文学科学习的方法,提升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该项目作为我院“三全育人”示范培育建设体系的具体实施项目之一,在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推动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出来积极的探索与实践,据悉此项目将作为我院重点孵化项目参加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知行国学团队预计在今年6月初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广泛吸纳优秀大学生,培养国学师资,打造趣味国学课程,让更多孩子获得优质的国学课程资源。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行者”在行动!

(文/蓝靖之  图/蓝靖之  审/蓝廖国)

孩子们的作品展示

小杨老师代领孩子们行礼

师生共同作画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