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61期: 认知问题:色彩、方位、危险物

发布者:陶柳洁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830

 9月21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的宗守云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10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认知问题:色彩、方位、危险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陆前副教授主持,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承办。南京晓庄学院的钟玖英教授和部分老师以及本教研室、文字学教研室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宗守云教授用三个个案阐述了认知问题的三个方面。一是“蔚蓝的海水像红色的葡萄酒”。盖革受英译《荷马史诗》中的wine-dark sea(暗如葡萄酒的大海)中葡萄酒和颜色的联系的启发,开始追溯各种语言颜色词的词源。通过对不同的文学作品进行色彩分析,发现不同语言的人对色彩的认知也不同。语言学家对这个问题有两个解释,一个是基于基因的解释,一个是基于文化的解释。后来认知研究逐渐解决了这些问题。二是“太阳不从东方升起”。这是根据Asifa Majid等人对人类语言的空间指示框架分的三类:绝对空间指示、相对空间指示、固定空间指示来阐述的。三是“女人、火和危险的事物”。这个个案主要是说人类语言用分类词或词缀表示事物的类属,东亚和东南亚语言用分类词,欧洲等语言用性范畴,但它们的本质都相同。有的范围很清楚,有的范围很模糊。任何语言中,早期的分类都是完全合乎逻辑的,无论是分类词还是性范畴。随着时间的推移,分类逐渐显得混乱起来。

在宗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下,同学们对认知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对宗守云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郭曲  图/蔡宗翰 审/蓝廖国)   

宗守云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