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文学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院举办“中文之光”系列讲座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423

    10月16日,我院于文二区119教室举办了“中文之光”系列讲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玉林市作协主席、北流市文联主席、广西师范大学校友梁晓阳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文学改变了我的人生》的讲座,学院副院长苏旭南,写作学教师刘铁群与我院8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梁晓阳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述了文学对他人生的影响,并为同学们阐述了“生活”与“文学”的关系,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文学作品,提高洞察力和想象力。

  讲座伊始,梁晓阳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原因。他说到:“任何人,今天的发展,他的工作、他的兴趣爱好都会有一个最初的伏笔,或者外界的熏陶,一个偶然因素的激发,就点燃了一片燎原之火。”梁晓阳老师表示,他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立志读书,初中时迷恋上了诗歌《绿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深深地迷恋上了文学,不顾世人的嘲讽坚决地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

随后,梁晓阳老师结合自己在广西、新疆生活的经历以及代表作《吉尔尕朗河两岸》《出塞书》的创作体验向同学们阐述了“生活”与“文学”的关系。梁晓阳老师说到:“人生的经历触发了我写作的情思”。他表示,生活的种种苦难是他个人独特的人生体验,让他形成了“真情写作”“苦难写作”的创作风格,用文学作品述说着自己的故事。

最后,梁晓阳老师说到:“文学不仅会给你诗和远方,还会给你煎熬,但当你真正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时,你就会像喝了迷魂汤一样,深深地迷恋文学。”他鼓励同学们从事文学创作,用文字记录人生、书写生活。梁晓阳老师精彩动人的讲座让同学们感慨不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梁晓阳老师请教了关于文学创作的问题,梁晓阳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给予了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氛围活跃。

  “中文之光”系列讲座为我院特色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名家讲座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文学素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本次讲座以“文学与人生”为主题,邀请我校我院知名校友回校讲学和同学们分享写作与人生经历,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写作能力、文学素养文/黄德铭 图/黄西西 审核/苏旭南

刘铁群老师主持讲座

梁晓阳老师分享人生经历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