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368

今年是唐代伟大的文学家和思想家柳宗元去世1200周年。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柳宗元研究会与我校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31日到11月1日在桂林举行。
      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副会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主持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向大会致欢迎辞。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莅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欢迎和问候。他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办学历史和学科优势,讲述了柳宗元与桂林的历史渊源以及在桂林举办柳宗元研究年会的意义,表达对本次年会工作的支持和美好的祝愿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吴大顺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古代文学学科历史及发展情况。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柳宗元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尚永亮教授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选择2019年10月31日在桂林召开,时间地点非常好。“桂林山水甲天下”一语与柳宗元《訾家洲亭记》有直接关系,而今年又刚好是纪念柳宗元逝世1200周年,非常有意义。此次会议收到论文丰富,研究水准很高,出席的柳学专家层级很高,范围很广,有来自海内外80多人等众多教授学者出席,展现了柳学研究的新水平。
      与会专家代表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前会长、82岁高龄的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在致辞中说:柳宗元研究学会成立很早,成果丰富、影响深广。他希望柳宗元学术研讨会继续好好办下去,促进柳学发展繁荣。与会专家代表日本岛根大学户崎哲彦教授致辞中说:“我喜爱中国唐代文学,喜爱柳宗元的山水游记,很早就开始研究柳宗元,对石刻也有浓厚的兴趣。在此次研讨会之前,我多次来过桂林,写过多部研究桂林石刻文化的著作。桂林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山美景美石刻也很多,非常适合做学问研究。”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日本岛根大学、冈山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东华大学、《文学遗产》编辑部等海内外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8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分两场大会报告、三场分组讨论进行,就柳宗元思想与事迹研究、柳宗元作品版本与文献研究、柳宗元诗文艺术与唐代文学及地域文化关系研究、柳宗元与当代文化建设及其他与柳宗元相关论题研究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会议收到论文70多篇。这次会议在学术研究上有深入的进展,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并在訾洲公园柳宗元雕像广场举办了诵读柳宗元《訾家洲亭记》活动,纪念柳宗元去世1200周年。



广西师范大学苏桂发副校长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吴大顺院长致辞

柳宗元研究会会长尚永亮致辞

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致辞

岛根大学户崎哲彦教授致辞

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副会长、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大会合影

诵读柳宗元《訾家洲亭记》活动现场




相关网站报道: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zx/bwyc/201911/t20191103_5025888.shtml?from=singlemessage
 桂林日报社:http://epaper.guilinlife.com/glrb/html/2019-11/05/content_1738198.htm?div=0&from=singlemessage&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