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院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与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848

11月15日下午,学院11月的党员活动日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特邀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为学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征、精神与中国梦”的党课。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主持。

蒋述卓教授原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现任中文系教授,文艺学专业、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是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共发表学术论文及文艺评论文章300余篇,曾获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特等奖,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艺奖等。

党课初始,蒋述卓教授通过由先秦到明末清初的历史脉络为与会党员们清晰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历程,让党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明确的认知和定位。然后蒋教授为党员们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他着重向党员们强调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这一特征。他认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能够为当前的文化提供历史依据和现实基础的;要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最不可缺少的就是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随后,他又通过天人合一、崇尚自然,以人为本、以礼为范,刚健自强、变易革新,贵和尚中、包孕圆融四个方面向党员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

蒋述卓教授还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党员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文化论述的重要精神。他指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道德素养,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中国话语,塑造中国好形象是每个党员都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他还为文学院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他建议学院要建立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要大力宣讲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阅读各类传统经典。

学院党委刘立浩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全体党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继续扎实推进学习,结合学院特点和本职工作,切实完成主题教育工作,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深入灵魂,体现在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自身出发,从学院的实际出发,严格要求,细化落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文/王欣宇 郭烨泷  图/甘恒榕 练钰威)

合影

蒋述卓老师讲党课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