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79期: 抗疫催生创作和科研——以诗词朗诵和传媒科研为例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882

为了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丰富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文学院拟依托“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在4月举办5场以“中华传统文化与文学”为主题的系列线上学术讲座。线上平台为腾讯会议。
        4月1日晚上19:00-21:00,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如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姚喜双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抗疫催生创作和科研——以诗词朗诵和传媒科研为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冯智明教授主持,师生们对特殊的“空中课堂”反响热烈,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艺学等专业近200名硕士生、博士生参与。
        首先,姚教授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术研究带来的影响,并给各位同学提出研究方向建议,可抓住疫情危机带来的机遇,搜集语料,建立特殊语料库。例如分析疫情期间官方媒体报道中出现的错别字、读音、标点符号,或从符号传播、疫情期间表情包使用等角度研究疫情对传播的作用等。其次,姚教授讲述了文艺界在抗疫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重点介绍了西湖诗会的筹建和进展情况,他认为西湖诗会平台可以收集诗歌学习资源,提升朗诵能力,进而通过诗歌朗诵实现教化大众的作用。此外,姚教授还强调,策划此类抗疫诗词朗诵活动除了关注平台的影响性、队伍的选择、内容的变化三个方面,还要注重法律政治、政策及常识三条底线。紧接着,姚教授对博士吴欣怡同学朗诵的《天仙子》和硕士汪之瑶同学朗诵的《请接受一座城市的敬礼——献给援鄂医疗队员》)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指出诗歌的朗诵在于对诗歌情感的把握、字词间的轻重停顿和真实情感的流露。
        在讲座互动环节,姚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并就如何更好地朗诵诗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应做到情真意切、感情饱满、“理直气壮”的状态,并鼓励大家勤练习、多理解。此次生动精彩而信息丰富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苏迪、郭双花 审核/冯智明)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