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81期: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工艺传承

发布者:董颖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799

4月16日晚,我院开展的“中华传统文化与文学”系列线上讲座第三讲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藏学研究所李锦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工艺传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冯智明教授主持,民间文学、文艺学等教研室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李锦教授主要从三方面向大家阐述了传统工艺的传承问题:一是怎样理解传统工艺;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如何促进传统工艺传承;三是传统工艺振兴怎样促进传承。首先,李锦教授以日本民艺理论家柳宗悦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述传统工艺之美的特点和民艺的出现与内涵。其次,对工艺、美术、宗教进行了区分强调了传统工艺的意义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地位。接着,在同学们对传统工艺有了充分认识之后,李锦教授向大家阐明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传统工艺保护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具体事例向大家介绍了“生产性保护”这重要的保护方式。最后,在讲座互动环节,李锦教授为同学们排解了疑惑,给予了同学们重要的启发。

在讲座结束之际,在座师生隔空向为我们带来精彩讲座的李锦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文/王宇涵  审/冯智明 彭秀雪)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