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82期:灾害书写:文学研究的边缘之城

发布者:董颖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191

  为促进疫情期间研究生的科研交流,4月24日下午15:00-17:00,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兴玉教授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灾害书写:文学研究的边缘之城”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冯智明教授主持,文艺学、现当代文学等多个专业近100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师生们对此次“云上课堂”反响热烈。

  首先,杨兴玉教授将灾害文学分为史前灾害、古代灾害和现代化灾害三个阶段,并分析了三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接着,杨教授以各学者著作为例向大家阐述了灾难书写不等同于灾害文学,疾病不等同于灾害生态,警示文学不等同于灾害文学。此外,杨教授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鼓励大家通过借助临近学科视角探讨灾害哲学的有关问题。最后,杨教授从全球性与日常性,地理性与地域性,边缘性与具身性以及人伦性与生态性这四个角度为大家讲解了作为一种文学现象的灾害文学,并强调指出,进行灾害文学研究不仅要有一般的文学批评标准,还要有终极性的文学生态批评理念。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杨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记忆建构、虚构文学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疑。此次生动精彩且信息丰富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讲座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苏迪 审/冯智明  彭秀雪)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