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185期:青木正儿的中国之行与中国研究

发布者:李逊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1293

66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阅受邀参加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第185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在线上开展了题为“青木正儿的中国之行与中国研究”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负责人麦永雄教授主持,日本弘前大学李梁教授,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施秀娟教授、蒋永国教授、俞航博士、管丽铮博士,写作学教研室冯强副教授及我院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阅教授以翔实丰富,又充满趣味性的材料为在场师生勾勒出日本著名中国学家青木正儿的学术研究道路。讲座分别从其实证主义学术理想;重视田野调查的治学特色;丰富的一手文献资料;对汉文“直读”的提倡;对俗文学、绘画艺术与名物学的探究等五个部分全方位地展示了青木正儿的学术思想特点,并条分缕析地阐明了其研究方向由“汉学”向“中国学”过渡的缘起与成果,构筑出一个治学严谨、成果丰硕、热爱生活的学者形象,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学术热情。

在主体内容之外,周阅教授补充说明了论题角度选择的技巧与重要性,并帮助同学们厘清了“海外中国学”与“海外中国学研究”等两个概念的内涵。答听众问环节,周阅教授还贴心地分享了自己寻找一手文献的经验。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表示受益颇多,并期待与周阅教授再次相遇。

(文/黄亚菲、李嘉欣 审/韦敏)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