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蒋永国教授在国家A类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545

近日,我院蒋永国教授在国家A类权威期刊《文学评论》2020年第5期发表了题为《﹤颓败线的颤动﹥与波德莱尔的三篇散文诗》的学术论文。

蒋永国教授系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专任教师,常年致力于鲁迅与外国文学的关系研究。他认为国别文学的鲁迅研究过于强调鲁迅文学作品的独创新,要回到真实的鲁迅应把鲁迅置放到近现代以来的世界知识系谱中去。只有弄清鲁迅的“知层”,才能发现鲁迅文学作品继承和创新人类优秀文化的密码和规律。论文《﹤颓败线的颤动﹥与波德莱尔的三篇散文诗》就是在这种视野下探寻被学界誉为最具创造性的《野草》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颓败线的颤动》是鲁迅《野草》中最难解的作品之一,是公认的世界性的经典散文诗。蒋永国教授多方搜集第一手外文和历史资料,在中国现代散文诗与法国波德莱尔散文诗集《巴黎的忧郁》相遇的历史语境下,指出了鲁迅阅读德文版《巴黎的忧郁》中《双重屋子》和《老妇人的绝望》的可能性及日译《窗》的事实,并用文本细读的方法分析了《颓败线的颤动》在整体结构、人物形象设置、意象构拟和文字细节上与波德莱尔三篇散文诗的诸多对应关系。但鲁迅并未机械挪用波德莱尔的散文诗作,而是取来材源熔铸自己的世界观、文化传统和现实经验,再通过借用和改编实现继承和创新,以表征他复杂的现实指涉,进而呈现现代性个体对黑暗和庸常进行的殊死搏斗。论文发现了《颓败线的颤动》的材源及文化思想和历史现实的刺激源,这对理解1920年代鲁迅文体、艺术手法、自我省察和哲学认知的《野草》式新变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文学评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全国性文学研究和理论批评的大型学术刊物,是文学专业类顶尖级期刊。1957年3月创刊时名为《文学研究》(季刊),1959年2月改名《文学评论》(双月刊)。刊物重视对新时期文学成果的研究和评论,注意扶植中青年文学研究工作者,为繁荣文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蒋永国教授作为中青年学者,其学术论文在该刊发表,体现了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水平。(文/赵亮  审核/刘世文)

 (期刊目录|《文学评论》2020年第5期目录及摘要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A3MTYzOA==&mid=2653006351&idx=1&sn=a20508b398a886d95523cff76af3cdc7&chksm=bd0556368a72df203695d5274cb9aeaad29cb17522573f6cdca51f9b4a3c64809dfbb7647ccd&mpshare=1&scene=23&srcid=0910rnkDcvAqn389YIjQjrfy&sharer_sharetime=1599900755707&sharer_shareid=b48caf4cf045858e197393a6e2a72ef0#rd)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