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四海同音,万众一心 ——广西师范大学推普周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473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9月14日至9月20日为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结合建设方向,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我校作为西部地区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依托,开展系列推普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建立了“独秀记忆”宣传小组,开展了“语暖三江·助力小康”、普通话线上教学、端午吟诵等多起推普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与社会反响,彰显了新时代下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特殊意义及其可操作性。


(推普志愿者引导新生参与活动)

  在以上活动的基础上,2020年9月13日,我校教务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牵头主办,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知行国学团队承办,开展了推普周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吟诵名篇”、“共读经典”、“茶艺展示”、“寄语传情”等多个环节,活动期间,雅南吟诵协会来到现场,吟诵《大学》、《爱莲说》、《木瓜》、《关雎》、《桃夭》等,茶艺志愿者现场煮水、沏茶、邀人品茗,吸引了大批新生前来关注。

(吟诵团队与基地指导老师合照)

  推普志愿者从而引导他们参与经典共读活动,朗诵各类古体诗、现代诗、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等,同时辅以语音纠正,以达到推广普通话的目的。朗诵篇目积极向上、通俗易懂,活动期间与同学积极互动,夯实了群众基础,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下的精神文明建设。

(老师指导新生用普通话朗诵经典)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活动兴趣,推普志愿者还在现场配备了多种类型的小礼品,如校徽、钢笔、明信片等,按朗诵情况予以赠与。一天下来,参与活动的新生均对普通话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在之前的推普工作基础上,取得了更加优质的进展,不仅为我校的九月迎新工作增光添彩,而且营造了良好校园和社会氛围,使入学的新生四海同音、万众一心,更促进他们成为推普栋梁,鼓励他们也投入到推普工作中来。

(文学院院领导、基地指导老师、推普志愿者合照)

  回顾往昔,展望未来,广西师范大学立志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强助力,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文/赵海佳 许慧敏    图/谢宏浩 李金泽 林同钦 王展    审/刘惠 刘浈)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