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658

  9月20日上午,微风拂面,秋意渐浓。值此佳期,我院在音乐学院三楼报告厅分别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我院党委书记刘立浩,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大顺,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敏,副院长冯智明,教师代表樊中元、张彦以及各教研室教师出席典礼,会议均由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敏主持,各年级辅导员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本科新生到场参加。

  两场典礼都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院长吴大顺上台致辞,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在讲话中,他带领师生们回顾了师大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讲述了历史上一众著名文人在雁山园的往事和与文院的渊源,展示了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介绍了学院近几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还向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会做人,学好做人;二是要注重研究学问,提高专业素养;三是要立志高远,树立远大目标。他对研究生新生寄予祝福,希望他们心想事成,各有所获。吴院长同时向本科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志存高远,心系天下,树立人生的高度;二是以文化人、经世致用,明确学习的目标;三是家国情怀、人文温度,熔铸专业精神。随后,吴院长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多读经典、多写美文,追求卓越、远离平庸,破茧化蝶,完成自己的华丽蜕变!”

  随后,学院硕士生导师代表樊中元、教师代表张彦分别在典礼上发言。樊老师向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几点学习建议:一是要保持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掌握好基本的专业知识概念和原理;二是要保持严谨的学风和行为规范,杜绝学术抄袭,坚持自主创新;三是要掌握好外语学习能力,与世界接轨;四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尊重师长,时刻将自己融入到集体之中。张彦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历,激励新同学们在学院学有所成。她提出大学之道有四:一是“尊德性”,存心养性,以德为本,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二是“道问学”,经由问与学,成就自己的学问;三是“致广大而尽精微”,既追求广博的知识,又深研专业的内涵;四是“极高明而道中庸”,在追求高远人生理想的同时,要保持心态的平和,才能在问道的路上愈行愈远。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由冬之蕴藏、春之生发和夏之绚烂,抵达秋之收获。

  典礼上发言的学生代表分别是2019级研究生黄亚菲、2020级研究生新生盘丹、2018级本科生李琳嬿、2020级本科新生冯璐。黄亚菲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勉励新生们只要尽心耕耘,就一定能够收获果实。盘丹向同学们讲述了几点建议,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独立自主、刻苦钻研、适应身份、坚持理想,在师大新起点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李琳嬿同学分享了几点自己生活学习的感悟,她期望新同学们能够多阅览书籍,多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并保持最真实的自己。冯璐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的理解,并讲述了获取大学之道需要遵循的几点要求。最后,全体本科新生起立诵读儒家经典名篇《大学》,并齐唱师大校歌。

  站在新的起点,一切都充满了未知与精彩。相信2020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生们已经做好了披荆斩棘、不畏艰辛的准备。新的故事正在发生,未来属于他们。

(文/嘤鸣记者团陈锦添 审/韦敏 廖慧芝)


典礼现场

 


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从左至右):

樊中元老师、院党委书记刘立浩、院长吴大顺、副院长冯智明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大顺致辞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敏主持会议

 

    

研究生导师代表樊中元老师发言

 

    

教师代表张彦发言

 

    

高年级研究生代表黄亚菲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盘丹发言

 

高年级本科生代表李琳嬿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冯璐发言

 

 

典礼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