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弘大学之道,奠人生之基 ——黄麟生教授到我院开展“新时代大学生自我形象设计”讲座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358

  9月20日上午,阳光和煦,微风轻柔,丹桂飘香,秋意正浓。为让2020级本科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弘扬大学之道,奠定人生之基,我院邀请了退休教师黄麟生教授为新生们开展主题为“新时代大学生自我形象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刘立浩,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敏,教师代表及各年级辅导员、全体本科新生到场参加。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会议伊始,黄老教授便教育新生们要谨记古训,在这个人生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黄老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向新生们传达了如何进行新时代大学生的自我形象设计:

  第一,博览群书,求知若渴。黄老教授指出,当今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对高知识、高水平、高能力人才的需求不断升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能仅仅满足于现阶段的学习,更应博览群书,继续深造,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同时,黄老教授教导新生们应该增强文化自信,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例如写好一手毛笔字、大学期间读完“四大名著”原著等,更要培养一项特长,丰富和充实大学生涯。

  第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黄老教授指出,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革新的今天,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处理能力尤为重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大学生们更应顺应时代潮流,学会“三个利用”,即利用课堂、利用图书馆和利用网络来进行学习,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拓宽自己的学习渠道。例如,在今年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成为全中国乃至世界教学中不可缺失的一环,由此说明,学会与时代发展接轨是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

  第三,锻炼体魄,强身健体。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注重体育锻炼,练就健康的体魄。黄老教授分享了他在大学期间去西安参加跑步比赛的经历,以切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体育和文化都不落下。黄老教授风趣幽默的谈吐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期间,黄老教授还分享了他和被授予“人民教育家”称号的于漪老师的深刻友情。对于语文学科的学习,黄老引用了于老师“语言,是民族的生命;阅读,是语文学科的生命”来阐述黄老专业课题“生生语文”的内涵,强调了对待语文的正确态度,加深了新生们对语文学科的理解。

  在黄老教授看来,“大学生”意味着长大了、会自律自学的学生,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看个人,便要自觉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来自律自省。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作为新时代师范大学的学生,应该摒弃“头年松,二年醒,三年紧,四年乱”的错误意识,建议新生们培养“头年醒,二年紧,三年拼,四年乐”的思想,从大一开始规划自己的“七彩人生”。黄老教授建议新生们做到新时代大学生自我形象设计的“八个一”,即一颗爱心、一个健康的身心、一颗聪明的脑袋、一个丰富的知识库、一手特长、一手好字、一手好文章、一张铁嘴。通过聆听黄麟生老教授的讲授,对帮助新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大学四年的发展规划,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快速融入集体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冯璐  图/石海涛 黄萱  审/韦敏 廖慧芝)


黄教授在做讲座

 

现场学生与黄教授互动

黄教授与学生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