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组织教师前往桂平市看望实习学生并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224

  为深入了解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在教育实习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9月26日-27日,黄麟生老教授、陈广林老师、2017级教育实习带队老师苏旭南、唐子江、翁明鹏一行到访浔州高级中学、桂平市第五中学、桂平市实验中学和石龙民族中学看望慰问实习学生;到访期间,在各实习学校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在浔州高级中学,黄麟生老教授谈及了自己与浔高的历史渊源,对浔高大力支持我院实习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实习生要把握好机会,积极学习,他对教育实习的同学们寄予了殷殷厚望。在桂平市第五中学时,黄老谈道,集体实习更能锻炼能力,具有特殊意义,希望每一位实习生都能上一堂公开课,更快地成长。

  在桂平市实验中学“生生语文”开目礼现场,陈广林老师带领全体师生依次进入活动流程。大会第一项:正衣冠,向大圣先师行礼,吟诵《论语》;第二项:唐子江老师解读“三纲八目”的内涵:“三纲”即立德、爱生、向善三大纲领,“八目”则包括一颗真挚的爱心、一个健康的身心、一个聪明的脑袋 、一个丰富的知识库、一手特长、一手好文章、一笔好字和一张铁嘴八个条目;第三项:击鼓明志,旨在鼓舞同学们走向文化自信的人生。随后,在黄麟生老教授的带领下,学生代表书写了“永”字,体会永字八法的精妙与其中所蕴含的深意。唐子江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语文学科的学习方法与心得,并结合2020年广西高考作文题创作了一首歌曲献给全体师生,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桂平市石龙民族中学,陈广林老师展示了千字书法作品,分享练习书法的心得,并借前人之例指出“书法成就艺术,进而成就伟大人生”,激励全体学生练好书法。黄麟生老教授为学生们做了《阅读与习惯养成》专题讲座,谈到语文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黄老鼓励大家多读书、多朗诵,同时明确“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学习方法。唐子江老师在开展“生生语文·生活、生命与写作”专题讲座时提出,语文与生活息息相关,语文依赖于阅读,以写作表达生活。

  到访学校领导、老师代表均对黄老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我院实习学生的表现。浔州高中副校长黄雅健勉励实习生们:“大家要发挥集体作用,集体实习能学到非常多的知识,希望同学们要把握好机会,好好实习,为日后走上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桂平市第五中学教务处主任黄元军表示,实习生们在工作上认真努力、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虚心向在职老师们学习,展现出了文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走访增进了我院与实习学校的沟通和交流,体现了我院老师对实习学生的关爱。实习学生对于老师们的到来感到惊喜和感动,纷纷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期望,将老师们的叮嘱铭记于心,外化为行动,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必将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到访学校师生对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不仅能增进中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切实提升核心素养,还加深了高中语文教师对“生生语文”理念的理解。

(文/图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小组  审/韦敏 廖慧芝)

我院老师到访浔州高级中学


探访浔州高级中学座谈会现场


桂平市石龙民族中学“生生语文”开幕礼现场


桂平市教育局领导、桂平市实验中学校领导、我院看望实习小组成员与桂平市实验中学实习学生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