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院望道话剧社重排重演经典话剧《秋声赋》

发布者:李逊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824

1024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望道话剧社演出的话剧《秋声赋》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演艺厅上演。戏剧家、国歌作词者田汉先生的孙女田欢,田汉先生的孙女婿彭锋,音乐家张曙先生的外孙张文朝,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海波及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观看了本次演出。

话剧演出前,新西南剧展总策划黄伟林、《秋声赋》原著作者田汉先生的孙女田欢、校党委常委黄海波依次为演出致辞。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代表学院向田欢女士赠送学院的创作研究成果《新西南剧展》一书。

话剧《秋声赋》是著名戏剧家田汉于1941年在桂林创作的五幕话剧,是田汉先生的自传之作、抗战之作。1941年,田汉先生面临着国家抗战的日益艰难及个人爱情婚姻的困境,他有感而发,在极短时间内创作出剧本,并由翟白音先生担任导演。真情之下,话剧获得空前成功,一时间,“满城争说秋声赋,众人传唱落叶歌”。

《秋声赋》的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的桂林,这是一个抛弃小我,成就大我的故事:岌岌危难中,文化工作者积极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当战火与心火碰撞时,挣扎于事业与感情漩涡的青年作家徐子羽重新燃起了斗志;陷于家庭细琐的秦淑瑾选择了民族大义,举起了斧头,烧毁了自己的家园;热情奔放的女诗人胡蓼红成为了难童的母亲……国难当前,秦淑瑾和胡蓼红选择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将恩怨情仇置之度外。她们一同击倒了潜入家中的日本兵,携手救济难童,奔赴大爱。

一句句、一幕幕,剧情紧凑,直击人心。学生演员们出彩的演技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更有观众现场献上花束,表达对演员的喜爱。

田欢女士接受采访时谈到:此次到场观看《秋声赋》,不仅是对话剧文化的传承,更多的是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尊敬和感恩。回看那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一代革命家的情感故事,体会大背景下家国情怀与个人情感的纠葛,这在和平的当下可能是难得一见的。张文朝先生则表示,张曙与田汉的感情深厚,这份友情通过《秋声赋》的传承延续到了如今。他受田欢女士的邀请观看了这场话剧,第一次来到了这个剧本里的抗战桂林,他十分感动。

《秋声赋》的复排是话剧精神的传承和延续,充分体现了包括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内的全体广西师范大学师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促进广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话剧的排演也是我校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实施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读写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刘玮淇 蔡杰 陈雨欣  图/刘玮淇 蔡杰 黄羽萌 刘湘琳  审/刘立浩)


黄伟林教授致辞(摄/黄羽萌)

田欢女士致辞(摄/刘玮淇)

黄海波常委致辞(摄/刘玮淇)

刘立浩书记向田欢女士赠书(摄/望道记录社)

演出现场/蔡杰)

演出现场(/刘玮淇)


嘉宾演职人员合影(/刘玮淇)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