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周树人是怎样成为鲁迅的 ——2019级汉语言文学第二团支部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583

  为提升支部同学文化素养,了解人文知识,9月25日下午,2019级汉语言文学第二团支部的特色班级活动——“周树人是怎样成为鲁迅的”主题讲座于文一区1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本班的班主任——文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蒋永国老师为同学们解读鲁迅先生的生平及其著作,活动由辅导员李逊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蒋永国老师就点明了鲁迅与周树人的分界,即1918年5月15日周树人以鲁迅为笔名在《新青年》第四卷第五号上发表《狂人日记》。随后蒋永国老师从“历史机缘”“人际机缘”“知识机缘”“心理机缘”四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蒋永国老师讲解鲁迅)

 

  蒋永国老师指出:“周树人成为鲁迅是各种机缘的结果。历史机缘和人际机缘是外在的重要条件,而知识机缘和心理机缘是周树人在艰难地探索中养成的,是主观努力的结果。”在蒋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明白了没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和独特的心理结构,以及恰逢的历史机缘和人际机缘,就不会有文化伟人鲁迅的诞生。此外,蒋老师结合鲁迅的自身经历,希望同学们向鲁迅学习,志存高远,锲而不舍,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为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聆听老师讲解)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与蒋永国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蒋永国老师对成功的定义、文品与人品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独特而深刻的分析。最后,全体支部成员与蒋永国老师进行合影,为本次特色主题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师生互动)

 

  本次特色主题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让同学们了解学习的重要性,把握学习机会,鼓励同学们努力充实自我,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完成自我塑造。

 (班级合照)

 

(文/蔡杰  图/黄灵敏  审/廖慧芝 蒙燕燕)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