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道德讲堂】我院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分享”专题讲座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124

  为提高2020级本科新生的道德素养与综合素质,10月30日下午,我院于文四区302教室开展“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分享”道德讲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2020级汉语言文学六班的蒙娜路莎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晏振老师受邀前来主讲,我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肖乐乐老师以及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和意义。在晏振老师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后,他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和教学情况,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大学生应当如何生活、学习的建议。在大学里,晏老师曾去贫困地区支教、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安排得充实妥当。他告诫同学们:“不要相信所谓‘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之类的话,因为当你越往上走,你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就会越多。”此外,他还分析了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的不同之处。通过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提醒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随后,他结合自己的感悟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分别是:学专业、学思辨、学技能、学数学,并就每一点建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说道:“当你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往回看的时候,你就会拥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希望同学们看待问题要全面。接着,他通过对自己专业知识的介绍与分析,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经验与见解,并且从“目标计划、面对问题、与人交流、保持乐观”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实用的建议。

  最后,晏振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大学学习更多的是靠理解,不仅要学会读书,还要培养“把书由厚读到薄、再由薄读到厚”的能力。他认为,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们应该好好珍惜。他以一句话结束了本次讲座:“有梦想一定要去追求,因为勇敢的心会让路上的荆棘开出美丽的鲜花。”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独立思维,为他们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


(文/梁楠 图/罗朝恒 审/王丽、廖慧芝)

讲座现场


晏振老师作讲话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