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187期:学术研究的路径与方法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553

  11月12日,我院于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举办第187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系列讲座,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蒋述卓,中国社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蒋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扬受邀出席,共同作了“学术研究的方法与路径”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吴大顺主持,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蒋述卓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及教学工作,向在场研究生分享了学术研究的方法,指出“发散思维”是学术研究的重要要求,古今结合、中外结合、文史哲结合的“三结合”概念是学术研究的技法方向。蒋教授在分享他的学术研究和考察过程时提到,学术考察视野要开阔、功底要扎实、做学问需励志,并要有自己鲜明的指向。随后,陆扬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讲述了他在资料匮乏时期研学的艰苦历程。他着重强调了阅读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利用学校图书馆的丰富知识资源充实自己的学术论文论证。接着,蒋寅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指出,文学学术研究要以最原始的笔记为最高价值,要从前辈的书开始读。在研究生学习方面,他表示,硕士阶段主要读好基础书,要慢慢写作、大胆写作、熟悉写作。关于写作,他提出,写作是创作的过程,需要同学们在平时多积累资料,在收集资料中激发创作灵感。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向三位教授请教了关于学术研究、文学研究方向、学术研究与生活结合等相关问题,三位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和教学指导经验给予了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解答,老师们的教诲令在场的同学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闻。

  “中文之光”系列讲座是我院特色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名家分享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文学素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本次讲座以“学术研究的路径与方法”为主题,邀请我校知名校友、相关领域专家来校分享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有助于提高我院学生对学术研究的路径与方法的认识,对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 嘤鸣记者团 文/梁莎莎 梁雪 图/刘彩妮 梁义霞 审/刘世文)

我院领导与主讲嘉宾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