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望道记录社随桂学研究院团队拜访叶侣梅先生后人

发布者:李逊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604


1121日上午,桂学研究院团队、望道记录社指导老师黄伟林教授和李逊老师前往著名国画家叶侣梅先生后人家中收集桂学博物馆建馆资料,充分挖掘叶侣梅先生的学术研究价值。同行的还有望道记录社成员霍东升、庞纪兵和杨潇凡。

叶侣梅先生的儿子叶向慈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桂学研究院团队一行。黄伟林教授首先向叶先生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的筹备情况,他特别介绍了桂学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除收藏、展示外的教育和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叶先生高度肯定了桂学博物馆建设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桂学博物馆的建设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也与叶侣梅先生一生以严谨的学术精神对待国画事业的精神相一致。同时他表示了对桂学博物馆建设的大力支持。

随后,叶先生从父亲叶侣梅的绘画经历谈起,叶侣梅先生参加抗战文化宣传活动,途径桂林,为桂林奇山秀水所倾倒,遂立下以丹青写桂林山水的终身心愿。叶先生还谈及父亲在桂林山水画协会的工作经历和在绘画中形成的漓江画派的特色。他将《叶侣梅漓江山水画册》展示给团队成员,并饶有兴致地向团队成员介绍叶侣梅先生在桂林山水画领域启始首瞻的开山之功以及叶先生作画的初衷——携笔就道,写好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写伟大的爱国情怀。

在交谈中,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叶侣梅先生的生平和成就,为桂学博物馆的建设收集了珍贵而详实的一手资料。桂学研究院团队也与叶向慈先生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对丰富桂学博物馆的展陈,提升桂学博物馆的建设品位,推进桂学博物馆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望道学生社团成员的知识面也得到了扩展,拍摄和访谈技能在实践中得到了有效提升。


(文、图/庞纪兵 霍东升  审/韦敏


望道记录社成员记录访谈过程


师生与叶向慈夫妇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