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16期:新闻传播学科的专业素养与教育理念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66

  为加深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对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与理解,提高学生专业素养,12月11日上午,我院于理一区501教室举办“新闻传播学科的专业素养与教育理念”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专任教授、新闻传播学科负责人朱剑飞主讲,陈勇老师主持,我院2020级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朱剑飞教授用“新文科”、“媒立方”、“新生代”三个新颖关键词分别阐述了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是当今时代大主题、新闻传播专业的新期待以及新时代传媒学子的责任与使命。朱教授认为,“新生代”是可造就的一代,肩负着时代使命。因此,新时代大学生必须破除“精致利己主义”的藩篱,对待学术研究既要传承发扬,又要学会变通创新。

  紧接着,朱教授从传媒的定义、传播的多重属性与教育理念等角度切入,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传媒行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关系。他表示,传媒从业者在新闻工作中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在提高专业素养的同时也要培养政治素养,必须意识到中国传媒的特殊性。随后,他还结合新闻与传播专业发展现状及相关学科要素,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认识新闻传播专业发展现状。

  “不写引起社会反响的文章,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字;起点高才可至高,气魄大方能成大。”这是朱教授对同学们的期待。同时,他提出“厚基础、善应用、顺潮流、有后劲”的发展思路,提倡教学相长,在师资和学生两方面共同发力,才能把我院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得更有影响力。

  朱剑飞教授作为资深新闻学术研究者和资深新闻教育管理者,在学界和业界均有丰富的经验和成就。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我院新闻传播学子对本专业及其现状的了解,为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也为我院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提出新的教育理念和发展思路,对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和促进我院的学科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文/覃义琛 张玉堂 图/梁雨 何桂荣 审/陈勇)

朱剑飞老师作报告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