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我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国家中文基地班) 赴龙胜、三江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227

  为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实践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12月4日至6日,在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敏老师的带领下,我院民间文学专业研究生孙思串、付静梅和2018级汉语言文学(国家中文基地班)学生前往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展开共为期三天的研学活动。

  12月4日上午,师生乘车抵达龙胜各族自治县金坑大寨。调研开始之前,两位研究生师姐为大家细致讲解了田野调查的注意事项及相关经验,同学们认真倾听和学习,并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在当天采访了多位附近居住的瑶民。古朴的织布机、色泽鲜艳的织品、红瑶独特的盘发习俗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惊叹不已。

  12月5日,同学们在韦敏副书记的带领下重走长征路,再攀红军岩。红军岩下,韦敏副书记生动地讲述了红军在广西的行军路线,介绍了红军岩的战略意义,韦副书记还号召同学们一同在红军岩上合影留念,重忆当年热血,感悟家国情怀。随后,师生一行前往龙胜白面瑶寨,曾遭火灾的瑶寨如今已重获繁荣,在师姐们的指导下,基地班学生细心观察周边农作物,与当地瑶民进行交流,参观了当地的瑶族博物馆,对红瑶的民族习俗有了进一步了解。下午,研学团队抵达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先参观了三江博物馆,后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坐妹》,该演出将侗族服饰文化、农耕文化、建筑文化等融为一体,细腻感人的剧情令人动容,赞叹不已,学生们对侗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次日,师生一行来到程阳侗寨观看精彩的民俗表演,同时对当地油茶、侗族大歌文化做了深入调研。

研学结束后,基地班学子纷纷感叹于瑶族、侗族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基地班学生戴凤玲表示:“侗族大歌、竹竿舞等民俗让我十分震撼,研学三天,收获颇多。”

  重走长征路,传承民族情;知行博见闻,研学提素养。本次研学活动让基地班学生初步掌握了田野调查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了学术素养,为有民俗方面考研意向的学生指明了学术道路,同时,也让大家对瑶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在重走长征路过程中重唤家国情怀。三天游学结束,同学们将带着更加饱满的热情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知识,重新投入进学习之中,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2018级汉语言文学基地团支部 图/文/陈雨欣 审/韦敏 廖慧芝)

基地班成员在侗画博物馆前合影


风雨桥合影


师生与瑶民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