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88期:文学在图像-资本时代的退却——从文学批评跨界于艺术批评的比较文学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358

  11月25日上午,我院于行政南楼101会议室举办了第188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台湾辅仁大学跨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乃乔受邀在线上作了题为“文学在图像-资本时代的退却——从文学批评跨界于艺术批评的比较文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教授蒋永国老师主持,我院部分研究生到现场听取了本次讲座,另有部分师生于线上观看了杨教授的学术分享。

  讲座伊始,杨教授提出后工业文明的图像时代,比较文学发展受资本推动的观点,并指出“比较文学”一词受到的误读。这一误读导致比较文学的文章内容浅显,倍受文学学科质疑。这要求学生们明白理解比较文学的研究价值。结合中外比较文学的发展经历,他认为比较文学现在应时合势,适应着全球化时代,推动着学科之间的交集。

  讲座上,杨教授提出文学资本的全球化与文学艺术在图像-资本时代的命运的问题。他根据目前艺术类批判的繁荣现状,提出了资本使得文学创作者以获得高额利润为目的的文学批判转向艺术批判的观点,结合比较文学的历史发展,讲述比较文学的形成与目前发展事态。同时,杨教授表示,在图像-资本时代,资本是推动文学艺术创作的源动力,审美则成为资本操控文学艺术创作的陪衬。

  此外,杨教授结合我国20世纪的“八五新潮”,讲述了比较文学在20世纪80年代的崛起以及仔细分化为各类文学。在研究方面,他指出比较文学是一门从文学跨界于艺术的博物学研究。他结合自身的经历,描述文学跨界于艺术的过程。他说:“跨界是文学艺术原创的审美精神”,并表示扎实的各类艺术基础是跨界的前提。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向杨教授请教了关于“八五新潮”、打开学科壁垒等学术研究的相关问题,杨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研究经历给予了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关于比较文学的知识及研究方向方法。

  本次讲座以“文学在图像-资本时代的退却”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分享比较文学跨界方面的经验,有助于我院比较文学的发展,对于我院文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嘤鸣记者团 文/梁莎莎 图/石海涛 审/黄瑶)

杨乃乔教授

杨乃乔教授线上开展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