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茅盾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在桂林召开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388

2020年12月12日,中国茅盾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在广西桂林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茅盾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副校长杨扬,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桂学研究院院长黄伟林主持。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黄海波在欢迎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并指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在学校学科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谈到,抗战期间茅盾两度来到桂林,美丽的漓江之畔留下了茅盾不屈抗争的身影。今天,在茅盾故居文化地标附近举办本届年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和与会学者对研究会的支持。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研究会各项组织工作有序平稳展开,确保了茅盾研究持续良好发展;筹办方精心周密筹备,确保了年会顺利召开。桂林是茅盾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现今在山水甲天下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举办本届年会,这将在茅盾研究会的历史留下值得珍视的册页。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代表承办方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师资队伍、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自治区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建设发展状况。他说,在桂林召开本届年会,既是推进茅盾研究,也是纪念茅盾的桂林岁月,缅怀以茅盾为代表的抗战文人的风骨。

开幕式后,杨扬会长向大会通报了研究会年度财务情况和增补研究会理事的事宜。会议组织了两组大会主题发言。

第一组大会发言由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赵思运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学勇教授、西南大学文学院李永东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刘铁群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学振教授等分别就“茅盾‘鲁迅研究’的影响及批评史价值”“茅盾抗战书写的移步换形”“茅盾旅桂期间短篇小说的史料问题”“茅盾与抗战文学的内迁书写”等作主题发言,青岛大学文学院吕周聚教授进行了评议。

第二组大会发言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樊星教授主持。赵思运教授、吕周聚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军博士、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董卉川博士后等分别就“《子夜》的空间叙事模式”“茅盾、胡适、李长之论五四”“左翼诗剧的体裁范式”等作主题发言,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毕光明教授进行了评议。

会议期间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茅盾与桂林抗战文学”“茅盾与左翼文学” “茅盾作品新读与版本考辨”“茅盾研究与中国现代作家研究的进展与变化”“茅盾研究的再估价”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所涌现出的新材料、新观点、新方法、新角度等得到了不少与会专家的肯定。

会议闭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刘铁群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文学院樊星教授、商丘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刘骥鹏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陈啸教授、郑州师范学院尹诗副教授等代表两个小组分别介绍了分组讨论情况。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教授作了年会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本届年会在会议组织和学术研讨中的新收获。他指出,本次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行,这是茅盾研究史上第一次,也是新形势下出现的研究新状态。本届年会出现了年轻学者踊跃参与、研究论题颇有新见、学术含量更具深广度的好气象。经典作家和经典作品值得而且应该不断被研究,这也是茅盾研究作为学术研究经典的长久生命力所在。学术研究无止境,他希望学界同仁持续努力,加强交流,携手同心共同推进新时代的茅盾研究。(文/蓝善康  图/李文贝等 审核/韦敏)

中国茅盾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主会场

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发言

分组讨论

闭幕式上小组代表汇报研讨情况

茅盾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集体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