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89期:粤西与唐诗之路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426

  12月1日,我院开展了第189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卢盛江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粤西与唐诗之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陈胤副教授主持,我院近百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卢盛江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唐诗之路”的含义,告诉我们“唐诗之路”应和科举、避乱、贬谪、漫游联系起来,同时讲述了“唐诗之路”形成的原因:唐诗的繁荣、诗歌艺术的成熟、经济发达、对理想的追求。接着,卢盛江教授向我们明晰了“唐诗之路”的提出者和课题界定者——竺岳兵。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民间学者在偶然之间翻阅到的《李白丛考》,成为了他研究“唐诗之路”的先导。同时,卢教授还讲述了竺岳兵先生对“唐诗之路”的奉献,以及他和竺岳兵先生之间的深厚友情。卢教授讲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在场听者无不动容。最后,卢盛江教授表示做好“唐诗之路”应注意:一、做学术应从基本时间和问题着手,做好基础史料工作;二、充分利用民间材料,包括地方志和石刻。三、要做就做最有分量的东西,应该静下心来花三五年精心做研究。

  在互动环节,我院部分研究生都表示,曾在某年会上与卢教授有过一面之缘,并抓住本次论坛机会向卢教授恭敬地请教问题。卢教授解惑之后对我院研究生的学术底蕴表示赞赏。同时还讲解了将“唐诗之路”大题小作的方法:将“唐诗之路”分为各个区域的“唐诗路”,如陇蜀“唐诗路”、巴蜀“唐诗路”等。

  在讲座尾声,陈胤副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并希望我院学生在学术研究视角上不局限于本专业,如将文学与地理结合起来研究古代文学。本次论坛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吴春怡 审/黄瑶)

讲座海报

主讲人卢盛江教授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