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90期:从阐释学角度看中国古代文艺美学范畴对佛教观念的接受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363

  12月10日,我院迎来了第190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从阐释学角度看中国古代文艺美学范畴对佛教观念的接受”,由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主讲,我院杨兴玉教授主持,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和美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佛教进入中国的历史、范畴与观念的影响、受益与启示。蒋述卓教授首先讲述了佛教进入中国的历史:佛教传入中国的过程中,古人以一种“格义法”来阐释佛经,加速了佛教本土化,到唐代,儒家心性学说与佛家相结合,又促进了禅宗的产生。接着,蒋教授提到,意境理论包括意境生成论、意境特征论和理想意境论,以《红楼梦》、《牡丹亭》和《西游记》为例,阐释了艺术真实论的内涵:真幻统一论、合情为真和以幻寓真的“寓言”论。蒋教授指出,佛教的传入不仅丰富了文学的词语和话语,更为重要的是对中国文学观念(特别是史与文、真与幻、虚构与写实)以及思维方式的变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最后,蒋教授为我们明晰了佛教进入中国的启示:一、域外词语与观念的翻译介与真实阐释存在一定的距离;二、观念的接受要有中介和文化语境;三、关键还要在思维方式的对接、转化与融合。蒋教授还提到了佛教带给中国文学的影响。

  在论坛结束尾声,我院部分研究生抓住本次论坛有限的互动时间,踊跃向蒋教授请教问题。蒋教授解惑之后对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氛围表示赞赏。同时,蒋教授还对在场的学生提出了建议:我们不应该局限于做学术,应该多多创作,并以文化的方式来思考事物。同学们都表示在此次论坛中收获颇丰!

(文/王天佑 吴春怡 审/黄瑶)

讲座海报

蒋述卓教授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