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26期:郭沫若《女神》的文化解读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698

  12月13日下午,我院在线上开展了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系列讲座第26期。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写作学会会长、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方长安教授受邀开展主题为“郭沫若《女神》的文化解读”的讲座,我院学生近200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讲座。

  方教授先阐述了何为“强力”原型文化。他指出,人类诞生的过程就是不断战胜各种力量的过程,记忆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是一种“集体无意识”,“强力”成为人类一种共同的原型文化。方教授以开天辟地者盘古、“人头蛇身”、“抟土造人”者女娲、共工怒触不周山等神话作为例子,说明神话世界是以一个以“强力”为音符的世界,“强力”是上古神话中反复显现的联通每一神话的精魂,是上古神话中的一大精神内涵。针对中国文学中神话“强力”原型的失落原因,方教授解释道:“中华民族在进入文明社会之后,适应着宗法式农业社会的需要,‘强力’不再受到崇拜,以力为核心的原始文化精神被新兴的儒家文化所取代。”方教授还以《女神》中“强力”原型的复活进行阐述,他指出,郭沫若的“女神”是“神话女神”在现代的艺术显现,激活了五四以来一代代审美者身上处于集体意识层面的“强力”记忆。最后,方教授提出了“强力”原型复活的文化价值与文学史意义。郭沫若的《女神》是超越几千年来的封建文学,做到了回归到神话原型的“强力”;同时,又以现代文化为基础超越了神话“强力”原型。

  “中文之光”系列讲座是我院特色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本次讲座邀请知名教授分享关于文人及其作品的评述,提高了我院学子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提高了我院学子的文学素养,促进了我院的文化建设。

(文/吴沂玲 图/何莲玉 审/陈霞)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