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以文化人诵名篇,经世致用承国魂——我院举办第二届诗词大会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694

  诗和词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文学创作体裁,古人擅以词言志,以诗抒怀。为传承诗歌精神内涵,让大学生深入感受古典诗词里的意蕴,12月24日晚,由我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协办的“以文化人诵名篇,经世致用承国魂”第二届诗词大会于雁山校区音乐楼三楼演艺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学校学工部(处)、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老师代表以及学院领导老师、评委老师、全体辅导员出席大会。

 “舞转回红袖,歌中生古香”,第二届诗词大会在舞蹈演员衣袖舞动、裙裾飘摇的表演中正式拉开帷幕。林春逸副校长在致辞中说道:“中国诗词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希望大家结合自身所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向传统汲取力量,在时代中吸收养分,在坚守中开拓创新,不断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我们师大人更大的力量!”

 随后,百人朗读经典名篇《沁园春·长沙》,诗词比拼在诗香文韵中拉开序幕。本场比赛共设置三个比赛环节,分别为“7进3”、“3进2”以及“冠亚军争夺赛”,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七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对经典诗词信手拈来,游刃有余,其抢答速度之快、诗词储备之丰富赢得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三班代表队以精彩的表现斩获冠军,研究生代表队紧随其后获得亚军,2020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代表队获得季军。

 比赛结束后,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刘惠老师对本届诗词大会和选手们的表现表示充分肯定,并谈道:“‘语暖三江’、‘语暖边关’、‘语暖社区’、‘语暖校园’是我基地着力打造的几大特色项目,其中‘语暖校园’项目的顺利落地,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对基地工作的支持。本年度的“诗词大会”和“中华经典诵读”,是“语暖校园”的工作重点,基地今后也将持续发力,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贡献基地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举办了两届诗词大会,旨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植于中华经典,大力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树立青年学生文化自信贯穿于传统文化和基础文化教育的全过程,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风气,广大学子的综合素养得到有效提升。中国诗词是中国人的精神礼赞,经过诗词浸润的同学们必将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院人。

 (文/廖慧芝 苏敏仪 陈锦添 罗美欣 图/覃春丽 邓玉玲 黄萱 审/刘立浩 刘浈)


 林春逸副校长为诗词大会致辞

 第二届诗词大会现场


 总决赛启动仪式


 各队伍现场答题

 冠军队伍


 亚军队伍


 季军队伍


 刘惠老师总结发言


 参赛选手与领导、嘉宾、评委老师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