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基地论坛”第27期: 观看的艺术——伊丽莎白·毕晓普的诗歌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428

 为提升我院学生的文学素养和阅读水平,我院于12月25日晚在腾讯会议开展题为“观看的艺术——伊丽莎白·毕晓普的诗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博士、河北大学文学院雷武铃教授主讲,我院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主持人刘巨文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雷武铃教授。雷教授至今已出版两部诗集,翻译了谢默斯·希尼的诗集《区线与环线》,还有即将出版的《踏脚石:希尼访谈录》。讲座上,雷教授简单热场后便直入主题,与听众共同探讨美国诗人伊丽莎白·毕晓普的诗歌。

 雷教授首先介绍了毕晓普几首有代表性的诗歌。其中,在分析毕晓普的《鱼》时,从看了什么、观看者内心的变化、所呈现的诗意等方面剖析了整首诗的含义与特点。雷教授在解读诗歌的过程中,联系诗的内涵与现实,通过举例《纪念碑》这首诗补充了个人观点,引导同学们应该如何去读毕晓普的诗。接着,雷教授通过介绍毕晓普生平经历,引出了《诗》这首诗的创作背景,并进行解读。他在总结《诗》的艺术特征时,分析了毕晓普诗歌风格的决定性因素,并对比了自白派和垮掉派,突出了毕晓普的写作特点。紧接着,他展示了毕晓普的第三首诗——《一种艺术》,雷教授以开头的“失去”联系现实的感情开始解析,从重复的一句“失去的艺术”中分析诗人的情感,以此洞察毕晓普诗歌的特点。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详细地了解毕晓普的诗歌艺术特色,雷教授还向同学们分析了《礼仪》《六节诗》两首诗的风格。

 在自由提问环节,雷教授与有疑惑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予了细致的解答。最后他提醒同学们:“文学有自身价值的判断,在文学阅读当中,诗歌本身的价值是最应该关注的。我希望大家能领会到诗歌的好,与文化解读相联系去解读一首诗。”表达了他对文学价值、诗歌解读独到的看法。

 本次讲座通过对伊丽莎白·毕晓普诗歌的解读,拓宽了我院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生对诗歌解读的兴趣,有利于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为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嘤鸣记者团 文/梁楠 审/刘巨文)

 讲座PPT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