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陈景元

发布者:黄金顺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8648

        陈景元,男,1972年6月出生,湖南新化人。现任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6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0年6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话语分析和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目前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

        一、学术专著

1.《基于网络热点事件的汉语评价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独撰。

2.《微博舆论场的评价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独撰。

3.《现代汉语评价表达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独撰。

        二、学术论文

1.当代流行构式“蹭+宾语”研究,《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第一作者。

2.湖南新化方言的比况助词“仿”,《大理大学学报》2023年第5期,第一作者。

3.网络流行构式“V了个寂寞”的多维考察,《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11期,第二作者。

4.网络流行构式“X一时爽,一直X一直爽”的形成和发展,《大理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第一作者。

5.新兴评价构式“A甩B+X条街”,《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独撰。

6.网络环境下“X自由”构式的产生和发展,《海外华文教育》2020年第2期,第二作者。

7.论网络流行语“尬X”的形成和发展,《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独撰。

8.新媒体文章标题中宾语省略的话语分析,《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独撰。

9.“……可能……假(N)”构式的多维考察,《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独撰。

10.网络流行语“确认过眼神”的构式化,《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

11.网络问责型立场构式“出来走两步”,《嘉应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独撰。

12.做好语言与事实的相互印证,《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独撰。

13.网络流行构式“说好的X呢”的动态建构,《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独撰。

14.网络热点事件微博文本中的立场建构 ——基于“立场三角”理论的分析,《新闻爱好者》2016年第8期,第一作者。

15.关于“构式—语块”分析法的思考——以线性语符序列“一量名+一量名”为例,《武陵学刊》2015年第5期,独撰。

16.《湘南勉语和汉语方言的接触与影响研究——以衡阳常宁塔山瑶族乡为个案》评介,《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独撰。

17.微博文本中“曼德拉逝世”相关话题的互文性解读,《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第一作者。

18.表迅疾紧接的构式“即A即B”,《北方论丛》2013年第5期,独撰。

19.复指结构“人称代词+一个NP”的语义认知解读,《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独撰。

20.现代汉语副词的评价视角分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第一作者。

21.网络热点事件文本中评价的功能及其实现,《武陵学刊》2012年第5期,独撰。

22.论框式结构“VO1不VO2”,《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2期,独撰。

23.主观推介与隐性评价——“不/没+VP1+等于+没/没有+VP2”构式探析,《重庆邮电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独撰。

24.关于“定语+人称代词”结构的思考,《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9期,独撰。

25.固化“你我”的称代功能及其固化表征,《河池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独撰。

26.现代汉语评价的跨域表达,《北方论丛》2010年第6期,独撰。

27.择优与规劝的复合——“VO1要VO2”句式的语义分析,《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独撰。

28. 时空域管控的现代汉语评价,《求索》2010年第1期,第一作者。

29.原因标记连用现象考察,《河池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独撰。

30.漫谈语言的类比创新,《写作》2010年第2期,独撰。

31.主位型评价结构“X的是”及其评价功能,《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第12期,第一作者。

32.韩师建筑物的命名理据及文化内涵,《韩山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0期,独撰。

33.“VO1要VO2”句式的韵律结构与重音分布,《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独撰。

34.“VO1要VO2”句式的认知解释,《韶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独撰。

35.“VO1要VO2”句式生成的制约因素,《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三、主持科研项目

1. 主持2012年度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现代汉语评价研究”(项目编号:12SA038)。

2. 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网络热点事件的汉语评价研究”(项目编号:12YJC740005)。

3. 主持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微博舆论场的评价研究”(项目编号:13XYY005)。

4.主持2023年度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认知否定构式研究”(项目编号:23FYY013)。

        四、荣誉称号

获“十二批四川省学术和科学带头人后备人选”人才称号。

        五、担任过的课程

1.本科课程

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修辞学、语用学。

2. 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

构式语法研究、话语语言学、汉外语言对比与偏误分析、教学设计与教学管理。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