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93期(上):流行语与流行结构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371

 2020年12月26日,我院第193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在雁山区文二区举行。本次中文之光邀请到了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甘于恩教授带来题为“流行语与流行结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陈小燕老师主持,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流行语”为关键词,从流行语概念入手:在较短暂一段时间里,在某些社会阶层中特别流行的语言成分,包括“流行词”、“流行语”、“流行句子”或“流行句式”。首先分析流行语的基本属性有:流行性、短暂性、高发性、新颖性。其中,流行性表现在流行语的发展前途:要么在使用中消失,要么被接纳进入一般词汇;短暂性则是指流行语的生命力至多几十年;高发性则是指流行语的使用频率高;新颖性是指结构新、语义新、感觉新。其次,分析了流行语的附属特性有:底层性、隐蔽性、非正统性、区域性、平行性、衍生性。最后,甘教授严谨地将流行结构细分为语义衍生、格式类化。强调语义衍生与语言的联想性有关,在此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如在“爷青结”出现之后,相对应地出现了“爷青回”一词。格式类化则是新语法形式产生的途径之一,如“被和谐”、“被同意”等词语提取出来的“被XX”形式。其中甘教授提醒大家“被XX”格式中的主语不一定是直接的受事者,“被动”的意味减弱,而“非自愿、非自觉”的意味增强等。

 在讲座的尾声,甘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词汇研究需要有域的概念,如研究“流行语”首先要研究它的产生,其次还要预测它的未来发展趋势。甘教授的讲座就像他的人一样有趣,在简短的讲座时间里扬撒智慧和思想。

 (文/姚艳梅  审/韦敏)


 甘教授作报告


 陈小燕老主持会议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