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实习归来硕果累累 经验分享倾囊相授——我院喜迎17级教育实习学生凯旋并举行实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095

 2020年12月31日,我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同学结束了为期三个多月的教育实习工作,从桂平返回学校。相隔仅仅三天之后的2021年1月3日晚,面向2018级同学的2017级教育实习经验分享隆重举行。两个年级的教育实习工作可谓是无缝对接!

  会议伊始,2017级辅导员毕权飞老师首先上场,毕老师肯定了2017级实习同学的工作热情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实习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随后他向2018级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提高第二课堂实践能力;二是充分掌握课标理念;三是教学方法要灵活多变;四是要增强内心力量,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在实习经验分享环节,桂平三中组的杨慧文,桂平实中组的余瑶,桂平一中组的张丽华,石龙民中组的冯坤凤,浔州高中组的苏文丽以及桂平五中组的刘闫先后上台,她们展示了各自实习组的队旗,之后从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实习组管理、与学校领导及指导老师的工作交往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与2018级的师弟师妹们分享收获与感受。集体备课的经验,蹭课听讲的窍门,做学生思想工作的心得,实习刊物的编撰,运动场上的热火朝天,舞台演出前的“涂脂抹粉”,告别时候的依依不舍……师姐们用言语、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等多种方式立体地呈现初为人师的动人故事和精彩片段,让今年秋季学期同样要踏上教育实习征程的18级同学们直观感受到教育实习的酸甜苦辣和特殊魅力。

  各实习小组代表分享结束,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伍媚扬老师做了总结。她感谢2017级同学宝贵而无私的实习经验分享,同时希望2018级同学们在听取师姐们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能够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教学技能;她特别强调要重点增强沟通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做好实习小组的组织管理工作。

  最后,作为我院创新教育实习模式的设计者以及2017级教育实习总带队的唐子江老师作了题为《教育成就人才,实习锻炼能力》的总结发言。唐老师首先对各实习小组代表发言进行点评鼓励,如数家珍提到各实习学校的工作特色;接着,他简明扼要地介绍我院实习模式的基本内容和特色。随后,唐老师对2018级的教育实习工作提出要求:其一是提前分组并与2017级六个实习组全方位对接,加强团队建设;其二下学期将以提前组建的实习组为单位到桂林市相关中学见习;其三是将组织2018级实习组代表到桂平市将要实习的学校实地考察观摩;其四是强化四笔(毛笔、钢笔、粉笔、白板笔)二话(普通话、教育行话);其五是强化教育实习能力考核,坚决淘汰不合格者。末了,唐老师演唱了一首由他现场填词的《教育实习之歌》,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通过本次实习经验分享交流会,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对未来的教育见习、实习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比照学长们的经验教训进行有针对性地改善自己,为顺利参加见习、实习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文/陈锦添 图/刘彩妮 王玮靖 审/韦敏 唐子江)

学院师生在恬园学生宿舍门口迎接实习归来学生


毕权飞老师帮助实习学生搬运行李


2018级学生代表帮助实习学生搬运行李


毕权飞老师在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实习小组经验分享环节


伍媚扬老师发言

 

唐子江老师总结


经验交流分享会现场

 

师生合影留念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