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三家基地齐迈步,同心协力谋发展 ——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总结汇报会暨国家语委专项课题开题会议”在邕召开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93

 2021年1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总结汇报会暨国家语委专项课题开题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和南宁师范大学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家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会上对2020年各基地工作作了总结汇报,对基地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同时对三家基地获批的国家语委项目成功举办了启动仪式。会议由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黄凯主持。

  在上午的总结汇报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我校林春逸副校长围绕我基地2020年十大新闻,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我基地有为、有成效的工作实绩,重点介绍了我基地的组织架构、精品课程、特色活动和业绩卓著的宣传推广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我基地将持续推进“语暖”系列项目,将深度开拓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路径与平台,在“十四五”期间打好“老少边地区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和“中华经典海外传播”两张牌。会议上,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高度肯定了我校基地的贡献和成果,并对各基地下一步工作提几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二是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三是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校基地将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关于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号召,努力作为、主动担责,为助力区域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贡献一份力。

  在当日下午的专项课题开题会上,我基地执行主任刘惠就“中国经典古诗词海外传播的实践研究”项目实施与推进的相关内容作了汇报。该项目结合我校基地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和发挥我校基地优势资源,深透领会和理解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精神,致力于将中国经典古诗词通过多种渠道和活动形式在东南亚国家加以传播。本项目重谋划、早推进、真落实,在2020年11月22日已在校内正式启动,开始广泛招募项目志愿者,培育古诗词传播人、领读人,并于2020年12月31日发起“爱·尚读诗”活动。

 会议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邀请到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刘朋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戴庆厦。与会专家积极为我基地项目献言献策,王晖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我基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语暖三江,助力小康”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王副司长对基地2021年度的专题项目选题予以肯定,并强调在项目落实与推进过程中要注意时效性,并加强指导性和创新性;戴庆厦教授提醒要关注和了解推广对象的需求与心理问题;刘朋建所长建议我基地找准聚焦点,如在资源建设、教师培训、展示交流、社会力量整合等方面要充分体现出传播推广类项目的特点。

 此次会议是我区三家基地的是首次碰头会,在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具体领导下,期待实现三家基地的“联盟、协同、共享”。唐耀华巡视员对基地工作和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与意见,对2021年的主要工作做了明确部署;黄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我区“十四五”期间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做了重点强调,对基地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具体措施与要求。

会议现场

黄凯主持大会

 唐耀华巡视员发言

 林春逸副校长在作工作汇报

 项目负责人刘惠汇报项目情况

 王晖副司长发言

 戴庆厦教授发言

 刘朋建所长发言

 (文/罗美欣 图/刘惠、刘浈 审/刘惠 刘浈)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