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94期:四类特殊的条件句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524

 2020年12月28日,我院第194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在雁山校区理二501教室举行。我院邀请到了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学专业、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的琚凤魁博士为我们带来主题为“四类特殊的条件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丽博士主持,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汉语教育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琚凤魁博士的讲授主要围绕“自然语言的形式语义”、“条件句”、“四类特殊的条件句”、“形式语言和语义”、“一点可能的应用”这五方面的内容展开。首先,琚凤魁博士指出,语句的意义在于其为真为假的条件。也就是从句创造一个场景,主句出现的东西在从句中是真还是假,为了更方便同学们理解,琚凤魁博士以古代汉语中的条件句为例,进行了深入阐述。其次,琚凤魁博士介绍了什么是开放条件句、事实条件句,以及条件句的语义是什么。琚凤魁博士强调,语句总是在一定的语境中被说出来,语句的意义依赖于语境,语句也改变语境。通常情况下,在具体的语境中,开放条件句的前件和后件式的真假都处于未知的状态。最后琚凤魁博士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需要进行的工作做了简要安排。

 琚凤魁博士精彩的讲座引发了大家对语言的深层思考,同时也开阔了研究生们的研究视野。我院通过此次讲座的开展,繁荣了学院文化,活跃了学术气氛,对我院师生的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起到了激励的作用。

(文/许新雅 审/黄瑶)



马丽老师(右)在向大家介绍琚凤魁老师(左)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