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黄麟生教授在家中对我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倾囊相授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916

 为了了解语文学科教学的发展历程,继承前辈励志教育事业的精神,2021年3月7日,作为开学的第一课,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部分研究生在岑学贵教授带领下去看望老共产党员、退休老教授、我院关工委副组长黄麟生教授。

 86岁高龄的黄教授,得知研究生要来拜访,一早就神采奕奕地在家门口等待,欢迎学生们的到来。

 黄麟生教授一辈子积极投身于中学语文教育事业,他把中学语文教育的发展融入进生命,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探究,总结出诸多对我国中学语文教育发展有益的理论,为我国中学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黄教授作为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广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教研室主任,广西教学法专业委员会首任秘书长,后接任理事长,被誉为广西“语文教育学”学科研究的领路人。2011年他与我国著名语文教育家朱绍禹教授等五位著名教授一道荣获首届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建设终身成就奖”。他的所有头衔与经历完完全全映照了他的那句话:“我一生一以贯之,坚持学语文、教语文,探索如何学好语文与教好语文” ,黄教授对语文教育事业的热爱、坚持与认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学生。

 黄麟生教授在他的家,为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首先他谈到了自己“生生语文观”的生成,是源于自己对我国现当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叶圣陶、朱绍禹、刘国正和于漪五位的教育理念的学习、感悟、承传,同时在自身实践的基础上,逐步提炼出他的“生生语文观”。他结合了自身的经验进一步向学生解释“‘生生’蕴含着生活、生命两层含义,即语文是生活的载体,生活丰富着语文;语文培育生命,生命发展语文。语文要教会学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他感慨道,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的。

 黄教授对“生生语文观”理论的讲解后,继续谈到了在“生生语文观”基础上锤炼出的“三纲八目”。他结合实例向学生解释道:“‘三纲’即立德,爱生,向善。‘八目’就是八个‘一’,分别指一颗真挚的爱心,一个健康的身心,一个聪明的脑袋,一个丰富的知识库,一门特长,一手好文章,一笔好字,一张铁嘴。”

 最后,黄教授表达了对新一代教育者的期望。他希望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能有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英才的工作理念,能把“铸魂育人”的理念贯彻在教育教学中,作为教师要能够理解并用心感受,切实将“三纲八目”运用到教学中,进行教育改革,提高我国语文教育的质量。

 在这次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中,黄教授的侃侃而谈打破了学生与他之间的生疏,气氛亲切和谐。他的分享以及对新一代师范生的谆谆教诲、对语文教学深沉的爱,既帮助学生们明确了未来专业学习的发展方向又拉近了学生与教授之间的距离、发扬了师大尊师爱生的优良传统,使学生受教其中,受益匪浅。

 (文/王佳琪、王钰、宫婷钰  图/岑学贵、王钰  审/韦敏)


 上课前,黄教授(右一)与学生座谈


 黄教授(左一)在给学生们上课


 黄教授(左一)在给学生们上课


 黄教授(右一)在给学生们上课


 黄教授(一排左二)与学生合照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