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组织2018级师范生前往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开展教育见习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501

 为落实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提升师范生教育综合能力,增强学生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3月26日上午,我院组织本科2018级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部分学生共计150余人,由我院学科语文教研室方小凤老师带队,前往桂林市第十八中学,走进中学校园,在课堂中观摩学习。

 本次教育见习由观摩课堂教学实境和作文评析实践两部分组成,其中课堂教学示范课内容分别从小说阅读、文言文讲授和作文讲评三个维度展开。高一年级语文教师陈艳霞以2014年湖南卷小说《母亲待客》为例,围绕小说的三要素和表现手法,引导学生深层感知文本,揣摩真题意图,从而解决实际问题。高二年级语文教师孙淑梅讲授文言经典《无端崖之辞》,她先带领学生理解重点字词,扫清阅读障碍,再由浅入深,挖掘深层寓意,拓展文学素养。高一年级语文教师王亚莲则重点讲解了作文审题立意的方法,指导学生进行作文的自评和互评。三位老师的精彩授课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同学们根据自身专业知识素养和课堂观摩学习所获经验,在现场对桂林第十八中学部分学生的作文进行了批改和评析,并将自评分、优缺点和修改建议等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在评批作文的过程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主动交流,积极讨论,相互分享教学观摩心得和作文批改经验。

 最后,方小凤老师作为代表为三位示范授课的教师送上见习指导聘书和精美小礼物,并对本次见习活动做总结。方小凤老师简要回顾了见习观摩的各项环节,要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整理和反复研究本次见习所记实录,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中收获宝贵的经验,为将来的实习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见习是师范教育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环节,是我院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教育见习中,我院师范生通过观摩复杂的课堂教学情境,对中学教育教学实际的了解更加深入,对教育工作的意义和教师的职业角色更加明确,有利于其找准自身定位和努力方向,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而不懈努力。

 (文/图/刘芊里 审/莫芳)


 陈艳霞老师讲解小说三要素


 方小凤老师(右)与孙淑梅老师(左)合影


 方小凤老师(右)与王亚莲老师(左)合影


 教育见习活动现场


 孙淑梅老师讲授文言经典《无端崖之辞》


 同学们在做听记录


 王亚莲老师讲解作文审题立意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