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我院组织2018级学生前往桂林市国龙外国语学校进行教育见习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1331

 为加强学生对专业技能的学习,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将知识转化为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3月26日上午,在我院学科语文教研室唐子江教授和本科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辅导员莫芳的带领下,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二、三班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部分同学组成的见习小组,前往桂林市国龙外国语学校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本次活动于桂林市国龙外国语学校多功能报告厅开展,同学们就坐后观摩了三节教学演示课。首先由高二语文教学组的张显仲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文言文《<孟子>(选读)》的教学演示。课上,张显仲老师通过课堂游戏的形式带领学生复习文言文基础知识后,重点引导学生由“民贵君轻”、“孟子论桀纣”、“孟子答万章”、“孟子谈教化”四个方面分析理解民为贵的思想,并通过历代君王对儒家思想的态度分析儒家思想的教化作用,联系古今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第二节课,高一语文教学组的廖先华老师给同学们进行现代文《祝福》的教学演示。廖老师由小说人物形象塑造中“眼睛”的作用为导入,引导学生在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分析文章重点人物祥林嫂的命运,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分析文章中祥林嫂以外的人物形象,透过文章内容感受祥林嫂悲剧命运的原因,并以此为鉴联系生活,培养学生理性、宽容、睿智的品格。

 第三节课由高三语文教学组申银群老师为学生进行写作课《打造高“言”值,提升冲击力——高考议论文增分技巧》的课堂演示。申银群老师将二调考试中《以青春芳华,谱时代华章》高分作文为例,寻找作文高分原因,引出提升作文冲击力要点“否肯技术”,明确肯否技术的原理、步骤方法和操作要领后,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运用否肯的例子加深印象,最后运用肯否技术进行仿写与改写,掌握写作技巧。

 教学展示结束后,三位老师分别对自己备课、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过程进行自我评价分析与反思,为同学们提供许多可参考的经验。桂林市国龙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学组主任也对三位老师的教学进行了总结与评价,通过优缺点的分析为同学们的实习准备提出了操作性建议。最后,唐子江教授对本次教育见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教学成果。

 本次教育见习活动让同学们以教师的角度切身感受高中语文课堂,为同学们在提升教学技能方面提供了方向和经验性指导。希望同学们认真总结本次教育见习获得的经验,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技能,为日后的实习和走上教师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文/黄郁 图/唐子江 莫芳 王玮靖 审/莫芳)


 见习指导老师带领见习队伍走进国龙外国语学校


 廖先华老师给高一学生上现代文《祝福》


 全体成员在多功能报告厅前进行合影留念


 申银群老师给高三学生上作文课《打造高“言”值,提升冲击力——高考议论文增分技巧》


 生生语文理念下的批判性读写实践课题探讨


 唐子江老师给各位见习指导老师发放聘书和礼品


 张显仲老师给高二同学上《孟子》选读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