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17期:当代主流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302

 为响应党中央推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帮助新传学子深入了解国家传媒业的发展格局并形成坚定的从业信心,我院于3月25日下午在文四区305教室举办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十七讲——当代主流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本次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专任教授、新闻学科负责人朱剑飞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朱剑飞教授介绍了“媒体融合”的起源,以及媒体融合的重要性。他提到,“媒体融合”是集众多学科专业知识于一身,既有广度也有深度,是新闻传播专业当下最重要的一门实践应用课目。同时,他呼吁新传学子要对新闻传播领域的发展变化保持足够的敏锐性,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引,积极推动学科研究深入到新闻媒体的一线领域,将已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的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追寻至“尊重特殊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想境界,一同参与“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

 朱剑飞教授将本场讲座分为“时代背景”、“专题要点”、“观念突破”三个部分逐一讲解。在带领在场学生简单了解了当下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后,朱剑飞教授提出媒体融合的顶层设计——王者融归,其包含全媒为本、导向为先、内容为王、技术为要、改革为重、人才为宝六大理念。随后,他指出“媒体融合”的发展内涵,“媒体融合”非“媒介融合”,媒体融合以“5=1”为前提要求,即“集团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组织基础、“产业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生存土壤、“数网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支撑、“平台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运营空间、“特色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市场保证、“专业化”是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要求。而后,朱剑飞教授表示,不仅要注重媒体融合的创新实践,更要有问题意识,朱剑飞教授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话来突出当前媒体融合所面临的问题,并指出了一大操作误区、两大关联争议、三大理论是非以及四大困惑,引人深思。

 讲座的最后,朱剑飞教授表示:“作为学者,个人对于媒体融合的研究是在多年跟进亦有系列成果的基础上做出继续纵深下潜的举措,立意要把握传媒产业特殊性,完成思想观念前瞻性的战略转型,讲究在新理念新机制的基础上催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化学反应”,推动特殊性的制度创新,赢取战略发展空间,为国家媒体融合发展大业添砖加瓦,此乃价值与意义之所在。”

 本次讲座,不仅增进了我院新传学子对当下媒体融合发展的认识,增加了他们对自身专业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未来媒体融合趋势的思考,增强了他们的就业信心。

(文/吴祎然 图/颜欢欢 梁雨 审/陈勇)

朱剑飞教授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