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赛教学技能,展师范风采——我院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院决赛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925

 为响应学校号召,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3月30日上午,我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310教室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院决赛,出席此次大赛的评委有学院刘世文老师、唐子江老师、王卓玉老师、方小凤老师以及来自桂林市第十八中学的刘嘉德老师,来自本科大一、大二、大三的选手同台竞技,展现了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的教学风范。

 比赛包括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板书几部分内容,选手们根据抽取的题目进行了充分准备。讲台上,选手们表达流利且清晰,声音洪亮且具有感染力,板书清晰工整,课件内容丰富美观。比如在讲解朱自清《背影》课文时,选手落落大方,教学方法灵活且独特,讲课内容细致有趣、重点明确,与“学生”的互动性强,课堂气氛生动活跃,接近尾声时,自然地将未讲完的内容转为课后作业,整个课堂流畅而自然。评委老师们认真查阅参赛选手的教案,结合他们的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刘嘉德老师在点评时着重强调,师范生应该加强板书书写练习,把握好每一次上台的机会,同时加强基本功的训练,教师站在讲台上就是厚积薄发,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满满的一碗水。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们的准备充分、课件精美、表达流畅提出了表扬,同时要求选手们加强时间观念和课标意识,掌握教学规律,增强教学过程设计感,深入解读课文文本。此外,评委老师们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以课程标准指导教学设计和课程内容实践;二是备课注重文本解读和消化,了解最新研究成果,三是积极培养搜寻课程资源的意识等;四是注重板书书写,避免出现笔顺错误。

 参与此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院决赛的是在各年级初赛中脱颖而出的“种子选手”,总体获得了评委们的较高评价,我院以此类比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为进一步规范师范生培养规程、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文/李昕蕊、王玮靖 图/金映辰、王梅 审/韦敏)


 刘世文老师总结


 唐子江老师点评



刘嘉德老师点评


 选手讲课



 评委老师


 比赛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