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95期:《鲁迅全集》编辑出版的几个问题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94

 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3月21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四会议室举办了“鲁迅诞辰140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乔生教授做客“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为我们作了题为“《鲁迅全集》编辑出版的几个问题”的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刘铁群教授主持,我院蒋永国教授及本硕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乔生教授把《鲁迅全集》各版本编辑出版的过程进行了详尽地梳理。从1938年的“大全集”到1958年《鲁迅全集》对其收录范围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书信收入文集并不妥当;接着评述了1981年版《鲁迅全集》与2005年版《鲁迅全集》的地位以及编纂存在的不足之处:因鲁迅文学家的身份对其中自然科学著作进行了删除;之后又对出现的各种分类全集以及各种选本、注释等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文献的梳理与搜集是学术研究最为根本性的工作,它对于学者的科研、培养新一代学者等方面都起着重大的作用。

 在讲座结束之际,黄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有关鲁迅文献学建设新起点的思考,并结合了自身对鲁迅集编纂的工作经验,为我院博士解答了有关“鲁迅的传播”与“鲁迅的纪念”等方面的问题。最后,刘铁群教授、蒋永国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黄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授与解答致以谢意。

 本次讲座主要对《鲁迅全集》等多个版本的变迁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从对鲁迅作品的划分、修订与编纂过程中展现了文献对于学术研究的基础性与重要性,同时也警示同学们在进行学术研究之时应有所根据,谨遵史料。

 (文/蒋姗蓉 审核/黄瑶)


刘铁群教授(中)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