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197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以及专业论文修改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52

 4月2日上午,著名文艺评论家、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在我校雁山校区文四区203教室为我院师生们带来题为“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以及专业论文修改”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杨兴玉教授主持,文艺学教研室承办,19级学硕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蒋教授围绕论文的选题、写作以及修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第一个方面是论文的选题与问题意识。首先,蒋教授结合具体例子提出论文选题应以小见大、要有新意,可以选取某个时间段的文学史、文学理论问题或某个理论家的经典作品来切入。其次,他讲解了问题意识可以从理论意识、专业前沿意识、跨学科意识、学科交接处以及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获得;在论文的结构与聚焦方面,蒋教授针对文章的篇幅布局以及章节的逻辑性进行了阐述;在论文的研究方法与论证技巧上。他提醒同学们注意:研究方法的举列不要大而不实,列出真正体现研究成效的方法即可,论证应避免重复,应有开阔的思维。在文献与综述的处理方法上,蒋教授展开成五个小点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最后在写作语言问题方面。蒋教授首先从引用、摘要、关键词等方面指出写作语言容易出现的问题;其次,针对专业论文的修改,蒋教授指出“好文是修改出来的,磨出来的”,并详细地讲解了修改的具体方法。

 在讲座尾声,蒋教授主动为大家预留出问答时间,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在座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最后,杨兴玉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并代表我院师生,向蒋述卓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文/王童 审/黄瑶)


蒋述卓教授


杨兴玉教授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