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24期: 为学、为事、为人 ——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736

  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首席专家,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资深教授,文科二级教授胡大雷老师始终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时,作为老党员的他,坚持以人为本,坚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秉持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始终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关心学生,为学生的学习之路排忧解难。

  2021年10月28日晚,胡大雷教授为我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做“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24期讲座,讲座主题为“为学、为事、为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此次讲座的举行是为使我院研究生新生在新的学习阶段更明确自身任务,适应新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角色的转变。讲座在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开展。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敏主持。

  讲座伊始,胡老师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内容,提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要经过“为学、为事、为人”三个方面的学习。

  一是“为学”。首先,学生们要转变学习观念,将本科的学习方法与研究生的学习方法相结合。其次,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有学术规范性。不仅要按部就班的学习,还要将本科阶段随大流的学习模式转变为自主型学习模式,变基础性学习为专业性学习。最后,要学会区分学术研究与课堂教学的区别,学术研究要学会“小题大做”,从一个“小”问题入手,卯足功夫,做出大文章。二是“为事”。胡老师认为“为事”须从敬业做起,敬业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敬业是一种职业道德,敬业更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境界。三是“为人”。胡老师强调了读书人首先要知书明礼,从诸子百家的角度谈及老子、孔孟的“为人”之道,其中以《礼记》中的“乐群”与我们的学习最为契合,学校办学的目的就是让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通过“以文会友”的学习方式,让“诗可以群”。

  接着,胡老师再次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原文展开,提出为学、为事、为人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是从部分到整体的关系,广西师大的校训“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就是“为学、为事、为人”的结合。讲座互动环节时,胡老师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学们从如何进行细致的学术研究以及对自身专业方向的思考等方面向胡老师提问,胡老师热情作答,对每个问题做出了具体而详细的回答。前来参加讲座的杨再标同学表示:听完这场讲座,获益匪浅,胡老师的讲座让他们想通了一些在治学道路上的困惑,今后会更加努力读书写作,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最后,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胡大雷老师对2021级研究生未来三年在“为学、为事、为人”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搞好学习、搞好身体、为人民服务的殷切期望,希望2021级研究生同学早日融入到新生活、适应新环境,创出学术新成绩。

 (文/周晓朦 温倩楠 郑梦婷 图/崔玉洁 杨佳晨 审/韦敏 肖茜丹 )

 韦敏副书记主持讲座活动

 胡大雷老师讲授如何“为学、为事、为人”

 讲座现场

 学生向胡老师提问

 讲座后师生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