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22期: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趋势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46

 2021年10月22日,为了使学生了解当今民族文学研究趋势,及时把握学术动态,提供研究新思路。我院第222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邀请到了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汤晓青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趋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海力波教授主持,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民族文学研究的学科定位、国家立场、发展脉络、发展趋势、重要的理论著作、研究视角、理论实践、研究意义与启示八大方面来展开。首先,汤教授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概念入题,细致讲解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概念是如何形成并成为一种共识。汤教授指出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诞生与发展具有明确的政治性,从属于新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国内多元族群文化遗产整理以及未来文学规划工程的组成部分。接着,汤教授给同学们梳理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脉络,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少数民族文学运动起,到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多民族文学论坛的召开,少数民族文学一直在向上发展。同时,汤教授提供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视角,如少数民族文学与神话学和宗教学、文化地理学、口头传统、文学人类学等;此外,汤教授还结合时代发展趋势,阐述非遗保护和数字化时代民族文学资料学建设,给予听众深刻的启发,拓宽研究思路。随后,汤教授强调要从回到文学生命形态、关注文学多样性表达、体味文学丰富内涵三个维度来思考研究,研究的意义就在于传承与创新,使少数民族文学走出单向度的研究形态,突破原有学科框架和观念束缚,呈现区域联合、学科互补、多媒体介质与多文化交流的态势,对回顾历史与展望未来有深远的意义和生动的启示。

 最后,海力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汤晓青教授能够条理清晰地把中国少数民族发展的路径和面貌展示出来。本次讲座以民族文学发展方向,怎么处理民族文学与人类学、民俗学等关系作为主线,促进我院学生去关注民族文学在新时代的发展,理解和弘扬民族文化,对增强文化自信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黄银润 审/黄瑶)

 汤晓清教授在讲授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