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中文之光·德育讲堂”:做一个好人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1-11-07浏览次数:377

  11月5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道德讲堂在雁山校区文二区119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堂由我校道德讲师团、“五老”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云莺老师主讲,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辅导员王丽老师,2021级辅导员毕权飞老师,2020级辅导员李健老师、2021级兼职辅导员朱健香以及2021级部分新生参与本次讲堂。

  “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品行,立志先立人。爱国又守法,盛世享太平。明礼讲诚信,不负天下人。”伴随着《公民道德歌》的动人旋律,本次道德讲堂正式开始。

  讲堂伊始,主持人朱健香介绍活动背景与嘉宾情况,他提到,道德讲堂是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引领广大师生“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重要平台。对于初入大学门庭的新生,在大学阶段应当如何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如何做一个好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曾老师在我校从事德育工作已有三十余年,长期担任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教学工作,对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引领培育具有深入研究,授课经验丰富,深受同学们喜爱,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活动中,感受名师风采,汲取道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有道德的好人。

  随后,曾云莺老师作为道德讲堂主讲人,以“做一个好人”为主题进行现场报告。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出发,开宗明义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好人。进而,她就“道”与“德”、“道德”与“伦理”的内涵与关系进行阐释,提出“道”具有客观性质,而“德”更侧重于主观评价;道德源于对个人的内心约束,伦理则生发于人与人权利—义务关系基础之上;现实中的道德蕴含在人的社会关系之中,包括对父母之孝、对兄弟之悌、对朋友之信、对师长之尊等。最后,她就大学生如何做一个好人进行展开,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从《论语》《道德经》《礼记》等中华经典到《神曲》等西方名著,从国家大事到生活日常,从社会事件到个人经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深入浅出,金句频频,严谨而不失风趣,倡导同学们要爱国家、爱人民、讲礼仪,注重整体利益,推崇仁爱原则,讲究恭敬礼让,做到责任奉献、以和为贵、有理有节,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有道德的好人。

  接着便进入现场互动环节,到场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曾老师积极热情地帮助同学解疑答惑,现场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和讨论氛围。

  最后,主持人朱健香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邀请与会师生在“行道德之事,做时代新人”的横幅上郑重签名,鼓励大家崇德向上,修德济世,立德树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能够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道德讲堂的成功举办,是我院助力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一大举措,有利于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文化氛围,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文明素质与道德水平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文/张继莹 朱健香  图/嘤鸣记者团 穆乃外尔 崔婷  审/韦敏)


 主持人朱健香开场


 曾云莺老师作报告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签名环节


 全体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