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党史学习教育】话剧《秋声赋》广西师大附中80周年校庆专场顺利上演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1039


1125日晚,学院望道话剧社在广西师大附属中学综合楼二楼上演话剧《秋声赋》。原校党委书记黄介山、学院退休教授张明非、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近千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场话剧演出。

演出前,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向师大附中建校80周年表示了诚挚的祝贺。随后,他结合广西师范大学的话剧传统,简要介绍了近90年来话剧运动在学校薪火相传,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接着,他从上演场次、媒体关注、获奖和育人效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牵头策划的“新西南剧展”的基本情况。最后,他指出,今天我们受附属中学之邀,在校庆之时来到附属中学演出,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学党史,办实事,送文化进校园”活动之一。希望我们大学生演出的青春版话剧能向各位师生传递青春正能量,同时成为两校继续合作的又一纽带。

话剧开幕,几位主演徐徐走出,随着秦徐夫妇口角的爆发,观众们的情绪逐渐沉浸其中。胡蓼红、秦淑瑾这两位性格迥异的女性,对彼此敞开了心扉,面对日本侵略者,她们誓死抵抗的剧情吸引了在场的师生。打碎油灯的声音划破旧时代的夜空,现场专注安静,仿佛置身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家国面前,两位女性都选择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最终实现了个人的升华。最后,徐子羽揽着女儿的肩,在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话剧圆满落幕。现场掌声雷动,好评如潮。

1941年,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了第四年。这一年,是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前身桂林市立中学创办、话剧《秋声赋》成功演出。今年不仅是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80周年,也是《秋声赋》首场演出80周年。话剧《秋声赋》的作者,正是国歌作者,也是桂林市立中学校歌作者田汉先生。当年,田汉先生的妻子安娥女士是桂林市立中学的教师。194112月,田汉先生为新中国剧社创作了话剧剧本《秋声赋》。话剧《秋声赋》受到广大桂林市民的喜爱,其主题歌《落叶之歌》成为桂林中学生广为传唱的流行歌曲。《秋声赋》讲述的正是像田汉、安娥这样的文化人,在桂林从事文化抗战的故事。

今天,望道话剧社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献上田汉经典话剧《秋声赋》,庆贺师大附中建校80周年,缅怀学校创业时期的峥嵘岁月,感受80年前桂林文化人共同书写的乐观向上的“秋声赋”,以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话剧《秋声赋》在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圆满举行,不仅响应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的召唤,呈现了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引起新时代青年对民族情怀的强烈共鸣,同时也在附属中学8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向全体师生传递了青春正能量,有力推动了学院与附中的继续合作。


(文/庞纪兵 卢姿颖 图/卢姿颖 谢雨婷 黄高峰 审/刘立浩)




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学院党委书记刘立浩开场致辞


演出片段


演出现场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