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望道之路——大学生学术型社团的培育与发展之道》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盘丹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1067

  2022年4月9日下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独秀书房隆重举办《望道之路——大学生学术型社团的培育与发展之道》新书发布会。

  广西师范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骞,校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立浩,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孟旭琼,校党委学工部(处)副部(处)长蒋丽琳,校团委宣传部部长陶柳洁,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江飞,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敏,学院团委书记王丽,《望道之路》策划、主编黄伟林,刘铁群,学院学工办主任、《望道之路》主编李逊等出席本次发布会。望道社团成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本次发布会还进行了网络直播,历届望道社团成员同步观看了网络直播。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江飞老师致贺词,他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望道之路》的主编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肯定了望道社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提到,望道社团在实践中将高校学术型社团的特点与学院“以文化人、经世致用”的理念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为“三全育人”理念下高校学术型社团的发展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尝试,并对望道社团的发展寄予厚望。同时,他对学院社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接着,三位主编老师分别就望道社团的发展与《望道之路》的策划分享了各自的感受:

  黄伟林老师简要介绍望道社团成立的初衷,即希望同学们能有一个课堂之外的成长空间,在课堂上发现自己的才能,在社团中发挥自己的潜能,学会交流沟通、协同合作,拥有一个乐观向上,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同时,他表达了对望道社团师生的感谢,因为有了他们,才能有望道社团的发展,才有新西南剧展,才有桂学博物馆。  

  刘铁群老师提到,望道的“新西南剧展”就改变了她如“一炷香”般的生活,表明社团活动对师生两者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让“教”和“学”都更充满动力,同时还表达了今后对漫漫望道之路不断“求索”的决心。

  李逊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与学生社团共同成长的十年时光。他结合辅导员身份,从指导社团是辅导员的本职工作、指导望道社团让他安于本分、望道社团让他找到并坚守初心三个方面分享了他与学生共成长的故事。

  发布会上,望道社团展示了其发展的成就。望道读写社通过朗诵,声情并茂地描绘出读写社的成长史。望道话剧社代表讲述剧社大家庭的温情小故事,展现话剧社成员“同怀纯粹之心,演绎经典之剧”的情怀和成长经历。望道记录社播放回顾视频,回顾望道社团成长途中的酸甜苦辣,展望未来。连线环节中,望道社团六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回忆望道社团的时光,真诚述说着望道社团对其学习生活和工作生涯的影响。望道社团社长、社员依次上台发言,讲述他们在望道社团的感受和收获,以及望道社团对个人成长的深刻影响。

  现场交流环节,在场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交流。陶柳洁老师表示,望道系列社团十年来的传承令人感动,并且也不断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建设提供经验、持续引领校园文化,在校园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王丽老师从学院团委和辅导员工作经历的角度出发,认为社团“第二课堂”的建构对学生“第一课堂”的发展十分重要,在培养学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孟旭琼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统一”,充分肯定了望道系列社团的成长路径,同时也表达了对望道系列社团持续发展、面向未来的美好祝愿。蒋丽琳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学术型社团的创设模式,认为这种师生共育的过程体现了“三全育人”理念的深入贯彻和有效实施。韦敏老师号召更多老师和同学参与到学院社团活动当中来,希望每一个社团都要有专业指导老师,每一个同学都参加感兴趣的社团,争取在发展出更多的学术型、示范性社团。吴骞老师回顾了在学院与望道共成长的回忆,表示望道社团的模式是组织育人的最好体现,也是党建育人的最好结合,希望望道社团继续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刘立浩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讲述了望道社团从初创期、发展期到成熟期的发展历程,对学院老师对社团的贡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提出发展社团要坚持“五个统一”,即“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弘扬学院优良传统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统一”“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统一”“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生社团活动创新相统一”和“敬业乐群与无私奉献相统一”,通过系列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黄伟林、刘铁群和李逊老师为望道三社社员赠与新书,以此鼓励望道社团社员砥砺前行。

  望道系列社团是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教师基于对桂林抗战文化城的深度研究与对融媒体趋势的研判,响应国家“全民阅读、书香中国”的号召创立的,包括望道话剧社、望道记录社和望道读写社。以望道命名学生社团,不仅包含着向文化先贤陈望道先生致敬的意思,同时也包含了探求真理,守望正道之意。近年来,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社团指导老师不断推进,各社团成员齐心协力,形成了各有特色的望道系列学术型社团,其中《以新西南剧展为核心的美育改革》案例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是广西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案例,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望道之路》新书发布会的顺利开展,为望道社团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也为学院“第二课堂”的特色建设熔铸了新的活力。今后,学院将继续贯彻“以文化人,经世致用”的理念,深入推动望道系列学术型社团的发展,聚焦育人功能,将学生社团作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不断推动我院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地,探索出一条社团育人发展的新路径。

(文/何桂花 杨楠 图/蒙科宇 审/韦敏 盘丹 )

发布会现场师生合照

江飞书记致辞

《望道之路》策划、主编老师分享创作经历

在场嘉宾老师进行分享交流

望道社团代表发言

望道社团展示发展成果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