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学生工作

以诗会友,寄予遥深——望道读写社举办郑敏、任洪渊诗歌朗诵会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448

      为激发同学们对现代诗歌的热情与兴趣,引导同学们用心感受现代诗歌的美感与哲思,2022年5月8日下午,桂学研究院、诗歌创作与研究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望道读写社特联合举办主题为“以诗会友,寄予遥深”——郑敏、任洪渊诗歌朗诵会,活动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独秀书房举行,出席的嘉宾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桂学研究院院长黄伟林,桂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潮,学院袁柳老师、盘丹老师。活动由望道读写社张嘉欣和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中文基地班张溪诺主持,望道社团成员和广大诗歌爱好者到场参与。

     朗诵会伊始,主持人张嘉欣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活动意义。本次诗歌朗诵会将和诗歌爱好者一起领略先辈们的文学风采,品味诗人笔下的思想意境,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探索诗歌世界,打开通往诗坛的大门,营造良好的文学气氛,进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主持人张嘉欣着重介绍说,郑敏先生是21世纪中国诗坛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被学者亲切的称为“百龄诗人”,一生抒写了大量的诗歌作品,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作为“九叶派”的重要诗人,她的作品对中国新诗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任洪渊先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后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著有诗和诗学合集《女娲的语言》、《任洪渊的诗》等作品,被誉为“唯一一位将诗歌的体验融化进生命追求的人”。

      本次主题诗歌朗诵会的朗诵篇目一共18首诗歌。首先由2021级朗诵者带来郑敏先生所作的《心象组诗》的合诵。随后的个人朗诵节目包括郑敏先生的《一次约会》《缘》《金黄的稻束》《风筝》《音乐》和任洪渊先生的《远方》《香溪》《最后的月亮》《天鹅的歌声》《永远的十八岁》等。最后由2020级朗诵者合诵任洪渊先生的《我不是司芬克斯,我解答》。来自不同学院的诗歌爱好者们在艺术演绎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诗意情思与语言艺术相结合的无穷魅力,诗歌的音乐美和情境美让现场的来宾都沉浸其中。

      朗诵会中,黄伟林老师分享了自己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和与郑敏先生、任洪渊先生友好交往的经历。黄伟林老师表示,本次诗歌朗诵会上,同学们的表现都很不错,也很开心能举办这次活动。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地去读诗,诗歌读多了自然就会领悟其中的情感和获得美的感受。同时,黄伟林老师也和同学们一起赏析了几首诗歌,他说道:“《远方》这首诗通过对时间的描写来突出空间上的距离,写法新颖,给人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金黄的稻束》这首诗歌画面感比较强,同学们要用‘心’和‘观’去整体感悟诗歌的语言美和画面美。”

     盘丹老师作为望道社团指导老师,也表达了对此次望道社团举办活动的肯定,希望能通过活动与师生们更多交流,一起进步。望道读写社社长毕慧姿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她认为诗歌的文本通过朗诵,将朗诵者的情感融入其中,再传递给观众,能获得更强烈共鸣和感受,她希望诗歌能给我们带来美好和心灵的启迪。

     最后,主持人张嘉欣进行总结发言。她总结道:“借这次的诗歌朗诵会,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借这次的诗歌朗诵会,我们领悟到了诗歌的美好;让我们记住今天,描绘明天,愿我们在诗歌里茁壮成长。”全体成员上台合影留念,本次诗歌朗诵会圆满结束。

     本次诗歌朗诵会让广大诗歌爱好者跨越时空感受诗歌的启迪,享受诵诗的熏陶,在诗会朗诵的盛宴里,共同追忆前辈诗人的卓越风采,感受现代诗歌的灵性与美好。

 (望道读写社 文/梁宇姬,毕慧姿 图/望道记录社 审/李逊 盘丹)


黄伟林老师讲话


活动现场

师生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