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提升山水文化素养,做卓然语文教师 ——我院举办“优秀语文教师成长之路”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631

        与智者同行,悟成长之道。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提升师范生技能,我院于5月20日下午在文二区119教室举办“优秀语文教师成长之路”系列讲座第一讲。本次讲座由我院优秀院友、中小学语文正高级教师叶琴珍老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敏老师及部分学生出席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叶琴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相关教学经历与成就,并通过“项目式学习”的例子让学生对当今语文教学的产生思考,据此引出本次讲座主题——提升山水文化素养,做卓然语文教师。

        本次讲座围绕“卓然语文教师应有的形象气质”和“如何涵养卓然语文教师的形象”两个方面展开。叶琴珍老师指出,一个卓然的语文教师应具备气质、德行、才情、趣味,具备优秀的形象思维,并且是知性的、是有文化内涵的老师。

        叶老师从“怎样才能成为卓然的语文老师”展开了具体说明。一是以山水养德。叶老师表示:“在中国文化里,山水代表的不仅是自然,更代表了道德品质、精神涵养和理想的生活方式,一名卓越的语文教师要学会挖掘山水文化的育人价值,对学生进行知行合一的传统教育。”二是以阅读养性。叶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多读专业书、史书、杂书,同时要增加实践,通过行万里路感知不同地域的文化。三是明确目标,准确定位。她指出,成长要不断沉淀、慢慢积累,不同的阶段要有不同的历练,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四是苦练基本功。语文老师的基本功有四个:读、写、说、考。其中“说”的本领尤为重要。她强调,“说”要遵循“信达雅”的原则,说的话应形象生动、言简意赅、条理清晰。五是提升审美水平与生活品味。她指出,一个老师不应仅仅只会教学,还应该具备生活素养和艺术素养;鼓励大家享受生活的趣味,并从中树立正确的四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观;应从生活中不断总结、与时俱进,转变育人观念,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

        最后,韦敏老师向叶琴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们应该不断积累提升自己,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最终才能成为一名富有创造性的优秀人民教师。

        本次讲座,叶琴珍老师为未来的语文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指明了语文教学发展的方向,更加深了我院学子对语文教学的认识,有利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促进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对于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文/王逸雪  图/梁雨 郑志清  审/韦敏 盘丹)

叶琴珍老师做专题讲座

韦敏副书记总结讲话

讲座现场

师生代表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