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抓住发展机遇,勇立时代潮头——我院举行第二十一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系列讲座

发布者:廖慧芝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45

 

        为提升新闻传播学类学生学科素养,推动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6月20日,我院第二十一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系列讲座在文二区11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廖圣清和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健担任主讲人,我院新闻学教师陈勇担任主持人。

        廖圣清老师首先以“标题效价对新媒体平台中新闻分享的影响”为主题,以获取新闻渠道转变为新媒体平台的现实背景与基于框架理论的理论背景为切入点,引出了“新闻标题对新闻分享的影响”这一研究问题与“标题的正面、中性、负面三面效价与新闻分享存在‘U’型关系”的多个假设。在讲座中,廖圣清老师通过多个文献综述讲述了标题效价与新闻分享之间的联系,围绕研究问题并利用数据来源、测量与模型三个研究方法得出研究结果。

        接着,徐健老师以“计算传播学:可能与可为”为落脚点,讲述了计算传播学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互联网的技术革命会带来怎样的社会科学革命”这一问题,分析计算传播学的研究路径与研究现状。随后,徐健老师引用传播学教授祝建华所说的“计算传播学身处何处,又该向何处”这一观点,结合计算传播学发展曲线图分析计算传播学的两个十年发展黄金期。他认为,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新闻传播工作者应以新常态看待第二个十年,坚持以经典为主,计算为辅的学习方法,提高研究设计能力、因果推断能力和协作能力,时刻关注应用型研究方法和业界的需求。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廖圣清老师与徐健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问与困惑。讲座结束后,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通过这次讲座,我学到了很多标题效价与计算传播学的相关知识,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以适应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需要。”

        本次讲座拓展了新闻传播学类学生的知识面,对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本次讲座也是我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有益实践。我院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入耳、入脑、入心,培育更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嘤鸣记者团 文/黄思颖 图/龚林麦 盘秀洁 校对/陈相宇 莫文兰 韦雪姗 审/盘丹

 廖世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研究结果

 徐健老师进行专题讲座

 与嘉宾老师合影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