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今天是

文艺学教研室开展“中青年教师教研能力提升暨《美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活动

发布者:董颖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229

2022年11月17日,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协同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开展了“中青年教师教研能力提升暨《美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活动。此次教研活动在雁山校区文一区211教室,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陈雪军组织的集中听课议课环节。老、中、青教师代表旁听了张海燕博士《美学》课程的授课,并对其课程教学质量进行评议。张海燕老师讲授的主要内容是《作为审美范畴的悲剧》。海燕老师结合古今中外美学理论家们的经典论段对悲剧的概念界定、内涵与外延、产生根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课堂组织过程中,能够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交流启发学生的思性思考,讲解层层深入,注重元典精读与理论讲授、学术前沿与当下现实的多维融合,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有效地实现理论类课程的教学目标,达到预期教学效果。评议后,海燕老师总结了自己在《美学》课程改革方面做出的思考。

第二阶段,由学院副院长、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世文老师组织了《美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环节。首先,刘副院长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学院“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建成情况,传达研究中心为了响应教育部有关加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和要求,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使高校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重要精神而做出的努力。接下来,与会教师就《美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刘副院长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课程培训,创新教学观念,教与研相长。同时,注意挖掘和提炼教学特色,提炼课程思政要素,争出优秀的教学成果。

本次教研活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最终目标,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以课程思政改革为突破口,以教育科研为载体,通过老帮青等培养机制和以赛促教等专题活动,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质量,促进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文/陈雪军  图/张海燕  审核/刘世文)


Copyright ©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272
书记信箱:sj_gxnuwxy@163.com 院长信箱:yz_gxnuwxy@163.com 院纪委信箱:wxyjjjch@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